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华阳杨:春节怕回家的年轻人承受着什么压力?

2015年02月13日08:5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华阳杨:春节怕回家的年轻人承受着什么压力?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和问卷网对1918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6.0%的受访者觉得过年回家非常重要。而对于过年回家,46.8%的受访者表示心里很纠结。42.6%的受访者担心事业没起色,回家没面子。(12月12日中国青年报)

  这个调查数据很有意思——一方面,多数年轻人愿意回家过年,另一方面,过半的年轻人对回家过年又有纠结和担心。这些春节“恐归”一族,有的纠结父母催婚、催生子,担心事业无成回家没面子;这些纠结和担心折射出他们承受的来自于家庭和社会的巨大压力。

  婚姻重在质量而不在于速度和效率,有质量的婚姻从来就不是“催”出来的。到城里打工的年轻人现在没结婚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有的是因为不愿意接受传统陋习而早婚,有的是恋爱了因经济问题没有结婚,有的是还没有恋爱....... 无论是哪种情况,父母们都应该留给年轻人更多的时间,不要把“催婚”演化成对年轻人的亲情折磨。

  若为这纠结“恐归”的年轻人,可以提前耐心的父母沟通一下,解释清楚自己未婚的原因,并且向父母说明自己不想在春节被催婚的想法,相信多数父母还是能接受的,毕竟父母都是期待春节和在外的子女团聚的。

  从本质上来说,“衣锦还乡”体现的是一种粗陋的面子文化,就和“炫富”类似——“炫富”炫耀的是富有,“衣锦还乡”炫耀的是成功。同样,对“衣锦还乡”追捧的世俗也是粗陋的;这种世俗在对“衣锦还乡”热捧的同时,又往往对未成功者(或暂未成功者)嗤之以鼻,这是一种功利性极强的世俗。害怕面对这种消极世俗,成了事业不成功的年轻人的回家压力。

  作为个体,要想改变这种世俗肯定是很艰难的;每个年轻人不一定要做挑战这种粗陋世俗的勇士,但每个人可以调节自己,调节自己的心理心态,不必希求别人看得起自己,但自己必须看得起自己——我不偷不抢不贪污腐化,我在外打工自食其力,有什么自卑的?

  和这种粗陋消极的世俗相比,春节想回家和家人团聚才是人之常情,有的年轻人若担心“事业不成功,回家没面子”而放弃回家完全没有必要——何必呢?——何必用世俗的错误来惩罚自己?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