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空置的卧铺为春运提出“逆流动”思考

2015年02月13日00:04 |
小字号
原标题:空置的卧铺为春运提出“逆流动”思考

  2月10日早晨6:02由贵阳开往杭州的3600次“普快”车,从贵州到湖南,大部分车厢内都是空空荡荡,不少买坐票的乘客躺着睡起了大觉,免费享受了“卧铺”。(2月12日《环球时报》)

  “今年春运又增加了近1亿人次,任务更加艰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部分铁路线路仍一票难求”。作为春运风向标和主战场的铁路,预计今年要发送旅客2.89亿人次,同比增长10.1%,日均723万人次。而有报道说部分春运列车车厢空荡,坐票乘客睡“卧铺”。难道理想很骨感,现实很丰满?

  刚开始的2015年春运有点“静悄悄”之感。有媒体刊发春运期间杭州东站的图片,候车大厅不见你拥我挤的情景,售票厅也人流稀松。加上某些春运列车空荡的联想,很难让人对接到2015年春运旅客人数为历年之最的背景。

  这是春运迎来了自己的新常态。譬如全国铁路把列车预售期逐步延长至60天,并对互联网售票系统进行扩容优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节前的出行压力。各大院校在1月下旬普遍进入放假阶段,使得学生和务工人员返乡高峰被主动错开。

  从贵阳开往杭州的普快车上显得空荡,是春运中另一个常态表现:春节前学生和务工人员主导的流动方式,压力主要集中在从经济较发达地区到经济欠发达地区,辐射重点在东部沿海的广东、北京、上海等地。而节后压力重点在内陆和西部的成都、贵阳等地。春节前从贵阳开往杭州的火车,注定是“吃不饱”;如果把方向反过来,则很可能是“撑不下”。

  笔者登陆12306网站,发现节前贵阳到杭州每天都有不少未售出的卧铺车票。这种车票在春运期间可是“硬通货”,由于人流方向落差、对冲等因素,它只能被空置。宝贵资源在市场中冰火两重天,这种配置现象的非人为浪费应倒逼人们进行思考。空置的卧铺车票,能否带来一些可行性命题?

  春运返乡以年轻人居多,扎堆现象使得回家变成一件不轻松的事。如果可以,能否让家乡的父母逆流动一次。譬如,让老人从老家贵阳到子女工作的杭州来共度春节。作为职场主力的80后,他们父母大都在退休年龄,身体状况支撑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没太大问题。况且,多余的卧铺票也不会让他们“人在囧途”。

  从客流分析来看,春运客流依旧保持着持续高位增长。年轻人因此在一个月前就进入焦虑状态。买不到票,回不来家成了岁末年初的众生槽点。如果让身体健康的父母们“逆流而上”,到自己工作的城市一起共度春节,不仅感受到子女的成长、生活环境,还能从某种程度上为他们减负。对于纾解春运燃眉之急来说,也是种贡献。

  文/谢伟锋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