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道一声“有病”好沉重

2015年02月13日00:04 |
小字号
原标题:道一声“有病”好沉重

  近日鹤壁市民曝光一段视频:鹤壁行政服务大厅,市民排队办事慢,工作人员却悠哉翘着二郎腿嗑瓜子。事后,相关部门回应:嗑瓜子的确实是当地社保局退管科的郝科长,不过嗑瓜子是因为郝科长有病,需要不断进食,不然就会昏倒!(2月12日《大河报》)

  当荒诞是作为一种真实存在,那么,正如作家王小波所言,真实便有一种真实的荒诞性。办事大厅里,一边是市民排着长队,一边是翘着二郎腿嗑瓜子,这样的情境撕裂下,官方给出的原因竟然是——翘着二郎腿嗑瓜子的官员有病,需要不断进食。

  人身都是肉长的,如果可以排除此种说法的污名化,这位翘腿嗑瓜子的官员,或许真的是个病人,显然还病得不轻。按照官方的回应,这还得褒奖此君的带病“为人民服务”了。但是,稍有细究,个中荒诞让人唏嘘。根据相关部门的回应,这位翘腿嗑瓜子的官员所患的是糖尿病,糖尿病患者真的需要“不断进食,不然就会昏倒”吗?即便说这是糖尿病的临床特征,需要追问的是,难道翘着二郎腿也是糖尿病的临床病症吗?不翘着二郎腿是否也会昏倒呢?

  从目前现有的信息来看,这位翘腿嗑瓜子的官员,除了身体上可能已亮红灯外,作为一名公职人员,其举手投足间也显现出严重的“职业病”,或者说是官老爷病。当然,有病的还不仅仅是这位官老爷,其所在的部门看来也是病得不轻。

  首先来说,既然这位官员已然“有病“,为何还要安排在服务岗位上呢?占着服务岗位却不能为公众服务,甚至还要翘着腿嗑瓜子,这明显是给那些着急排队的人心里添堵嘛,既然不能在岗履行工作职责,何不安排其安心就医呢?再不济,也可以安排至其他岗位,至少不能影响公共服务的效率。

  从整个事件来看,姑且不去质疑当事官员患病的真实性,仅仅以“有病”去回应此事,显然过于荒诞,于理于情都完全站不住脚,倒像是舆论汹汹之下,慌不择路地抛出有病论,来堵住悠悠之口。

  而从现实效果来看,不仅无益于事态的平缓,反而陷入更大的舆论围观中,让整个事件陷入一发不可收拾的境地。而这也折射出当事部门在应对公共形象危机时的束手无策,甚至说是低能,而这投射到具体官员素养上,则表现为“媒商”的低下。而这则要比翘腿嗑瓜子更为雷人。

  随着现代媒体的发展,尤其是新媒体技术的发达,关于如何应对媒体舆论的媒商,与情商、智商越来越成为官员素养的必备内容,遗憾的是,从近年来屡屡出现的官员雷言雷语中,媒商在这个群体中的素养缺失是令人唏嘘的。有一个或许简单但可以用来参考的评价体系是,在公共形象危机面前,给出的理由越荒诞,往往所透射的是越低下的媒商。

  回头再来看整个事件,只能道一声“有病”好沉重。于此而言,该吃药的,不仅仅是“有病”的翘腿嗑瓜子的官员,而应该还包括同样“有病”的官员媒商。

  文/高亚洲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