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根生:年夜饭的变迁充满幸福滋味

2015年02月12日08:4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根生:年夜饭的变迁充满幸福滋味

  消毒柜够不够用、清洗消毒和保洁是否分开、厨余垃圾是否日产日清、食品原材料是否安全……为了确保能让消费者吃上放心的年夜饭,2月11日,安徽省食药监局检查组对合肥市承接年夜饭的319家餐饮服务单位进行抽检查,排查年夜饭安全隐患。(2月11日中安在线)

  商家推出年夜饭业务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在饭店订上一桌年夜饭,将忙碌的打理交给商家,自己只管与亲人团聚在一起,品尝幸福、快乐和美味。不过随着饭店酒楼年夜饭业务的火爆升级,一些商家难免会因为一己私利而变得“不老实”。因此,安徽省食药监局对承接年夜饭的单位进行抽检就显得特别有必要。

  在中国人的心中,年夜饭能称得上是一年里最隆重的一顿饭。之所以这样说,不仅因为年夜饭菜肴丰富,而且吃年夜饭是亲人团聚互致问候难得的好机会。更重要的是,年夜饭的饭桌上不仅有飘香的菜肴,还有欢声笑语以及流淌着的浓浓的亲情,这应该是年夜饭最本质的内涵。所以,人们对年夜饭往往寄托了很深的感情。

  在传统文化中,年夜饭又称为团圆饭。在《尔雅?释》中就有这样的记载:“年者,禾熟之名,每岁一熟,故以岁为名”。从这里不难看出,“年”具有收获、富足的象征,而普通百姓对于年的期待也就常常被满桌菜肴飘散出令人垂涎欲滴的浓香所包裹。久而久之,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吃年夜饭就取代了对一年好收成的庆贺。

  由于年夜饭象征着团圆、寄托着祝福,因而如何将团圆饭做的色香味俱佳也从一定程度上考验家庭主妇们的厨艺。不过由于我国地域辽阔,人们的饮食习惯也有很大的南北差异,但是无论是江南的元宝茶还是湖北的排骨藕汤,也无论是四川的麻辣香肠还是东北的小鸡炖蘑菇,无不透出浓浓的年味,这种年味是一种忙碌中的喜悦,是一种或淡或浓的乡愁。

  年夜饭重要,可是做一桌丰盛又可口的年夜饭并不简单,不仅需要时间和精力,还需要一定的厨艺。然而,由于现代人工作繁忙,生活节奏快,有些家庭根本没有空闲时间精心挑选食材自己动手做年夜饭。在这种情况下,饭店酒楼推出年夜饭的服务显然满足了不少市民的需求,不仅丰俭由人套餐多样,而且还有半成品年夜饭套餐,特别人性化。

  如果只算经济账,在饭店吃年夜饭肯定没有在家自己做年夜饭经济实惠,但是饭店预定年夜饭却十分火爆,这说明一些市民的消费能力显著增强,消费观念观念已经发生了变化。商家推出年夜饭服务大大方便了市民,纷至沓来的订单也让商家大有赚头,这是市场经济形势下的一种双赢。不仅如此,近年来不少旅行社推出的春节出境游路线都是在国外跨年,主打“在国外吃年夜饭”的概念,年夜饭也被披上了一件“洋装”。

  从自己动手张罗着做可口的年夜饭,到在饭店定制一桌年夜饭,再到漂洋过海去国外吃年夜饭,年夜饭正以优美的姿态一步步华丽转身。从年夜饭的变迁中,我们看到的是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而这种转变不仅是思维方式的觉醒,同时也象征着社会的文明进步,而更多的人正从这种新“食”尚带来的“心”享受中品尝到前进中中国的幸福滋味。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