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商骅池:回应“挖城墙”事件还需再加诚意

2015年02月12日08:4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商骅池:回应“挖城墙”事件还需再加诚意

  再豪华的办公楼和西安城墙景区管委会下属部门的办公楼相比都弱爆了,因为其办公楼直接建在有600多年历史的古城墙里。(2月10日《北京晨报》)

  超标办公用房是各级党政机关进行整治清理的重点对象,对重点文物的养护也是各级政府的重要工作之一,而西安城墙景区管委会下属部门却直接将办公楼建在600多年历史的古城墙里。西安城墙景区管委会对文物“开刀”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去年在南门便曾擅自修建电梯,后来被国家文物局勒令整改。此次“掏空”古城墙建办公楼的事件一经曝光,立即又引起了舆论哗然。

  对此,西安发布也及时发声澄清,称报道失实,并非城墙被掏空,其内部空间是预先设计的可使用空间,这部分是城墙的连接工程,并非文物本体,该工程是上世纪90年代整个城墙修复的一部分,是履行文物、规划等部门的审批手续后实施的。

  西安政务的反应速度很快,用词也较“谨慎”,强调了该处并非文物“本体”,阐明了建设使用的“合法性”,还倡导媒体别作虚假报道,但却并对此做法是否合理,该办公楼是否豪华和超标作出正面回应。笔者个人觉得,这样的澄清还是稍欠诚意。

  西安城墙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曾多次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均未成功,可见,按照申遗的标准,西安城墙作为古建筑尚未达标。在文物保护方面,不能违法只是底线,在传统风格建筑日益减小,现代建化筑日益增多的背景下,在西安城墙被列入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后备名录的情境里,在古城墙“连接处”修建现代办公场所是否合乎时宜呢。即便是未对文物本体“动刀”,没有对原建筑进行改动,这样的“别有洞天”与古城原貌是不是也显得格格不入呢。

  现在,全国各级党政机关都在整顿情理超标办公用房,在古城墙内修建可容纳百余人的四层办公空间,不仅有餐厅、大厅、单间办公室,还有宽敞的文艺排练场、设有豪华沙发的休息间,甚至在外面还专门配套了停车场,可谓一应俱全,如此规模的办公场所是否涉嫌超标呢,这是“废弃”资源的再利用,还是找到了奢靡享受的“隐秘地”。这些也是官方应该及时澄清的。

  官方发布不能只针对焦点进行舆论“灭火”,更应拿出诚意来还原事实真相,与其让媒体“暗访”、“猜测”,不如敞开大门迎接明察,光明正大地接受采访和监督,邀请记者和群众代表进行参观,这样才能真正地避免在社会上造成混听。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