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千万校长”或开启新一轮教育竞争

2015年02月11日00:04 |
小字号
原标题:“千万校长”或开启新一轮教育竞争

  昨天,即将入驻江北嘴CBD的新巴川中学爆出一条劲爆招聘启事:1000万年薪全球招募好校长。新巴川中学以高中教育为主,提出的育人目标是“力争100%上重本、10%进世界一流名校”。为此,它们需要高薪全球招聘校长。(2月10日《重庆晨报》)

  一所中学愿花一千万聘请校长,如此新闻绝无仅有、闻所未闻。对于新成立的民办学校来讲,确实博人眼球,引人注目,也为该校的招生工作免费打了一次广告。但不管是“作秀”也好,还是诚信招贤纳士也罢,倘若果真用千万年薪聘请到了校长,或将在国内开启一场新的教育竞争。

  常言道“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在千万年薪的诱惑下,无人不对此垂涎三尺、“守望相依”。该校面向全球招聘校长,且优先录用外籍应聘者,这也充分表明了学校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的战略眼光,引进先进的管理人才和一流的教学理念,塑造学校全新的教学模式。

  该校提出的目标是“100%上重本、10%进世界一流名校”。倘若这一目标在“千万年薪校长”的旗下实现,必定是中国教育界一次大地震。学生和家长将对该校趋之若鹜,拼了老命也要挤进去。如此势必对其他民办学校造成强大的冲击,同时公办学校的教师对于民办学校令人钦羡的待遇,“跳槽”、转行也会相继出现。对此新一轮的提高教师待遇、转变教学模式也就此“闪亮登场”。

  其实,教育竞争并非坏事。我国当前教育资源分配严重不均,各级政府都在构建教育公平的新格局。而教育公平是教育资源上的公平,绝不是“千人一面”,失去竞争力。教育的竞争是在教学资源相对公平的基础上,进行优胜劣汰提升和重组。良性的竞争模式,不仅能够有效促进教育效益的最大化,而且还能提高和改善我国当前的教育现状,带动中国教育融入世界教育的大舞台,提升教育发展水平。

  “建国君民,教育为先”。教育是人类发展的大事,从孔子的“有教无类”到现在的“终身学习”,无不体现出教育的重要性。公办学校、民办学校相互竞争还未平息,又卷起了一场“高薪养才”的风暴。诸如此类都是教育之花竞相开放、争奇斗艳的合理场面,对于学校、学生、家长、社会、国家来讲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如若“千万年薪校长”尘埃落定,新一轮的教育竞争又将开始,我们拭目以待。

  文/高明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