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值得铭记的中欧关系发展

欧盟及28个成员国驻华大使
2015年02月12日09: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975年5月6日,欧盟同中国正式建交。今年我们庆祝双方建交40周年。对于有着28个成员国的欧盟和中国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建交之时,欧洲经济共同体(欧盟的前身)仅有9个成员国,中国还没有经历经济奇迹。当时双边贸易量非常小;而今,欧盟已是中国最大的市场,中国则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这样的关系的确使得双方互相依存,从一定意义上说,一方的成功会带来另一方的成功。

  我们现在合作的领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包括外交政策、安全与防务、网络安全。双方在国际冲突的和平解决、缓解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食品与能源安全、核不扩散以及社会正义领域都有着非常明显的共同利益。尽管我们也有不同,主要体现在人权领域,但是,双方成熟的伙伴关系使得我们可以坦诚地讨论这些问题。

  最令人满意的是,中欧双方在教育、旅游和科技文化领域的交流沟通与日俱增。今天,有25万中国留学生选择到欧洲的大学学习,而在中国的欧洲留学生数量也达到了4万,预计未来几年还会继续增加。同时,欧洲国家也在中国游客首选旅游目的地之列。

  但是,在双边关系中,还是有一些尚未挖掘潜力的领域,这就是2013年11月我们双方达成了《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的原因,而这个文件作为中欧合作框架将持续到2020年末。它明确了将双方伙伴关系带到下一个阶段的四个主要领域:和平、繁荣、可持续发展和人文交流。

  随着下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准备工作的进行,目前正是把承诺付诸行动的时候。其中一个行动就是,加快双边谈判,达成一个全面的、有抱负的双边投资协议,同时加深双方在世界贸易组织以及其他多边谈判中的合作。这将进一步开放中欧彼此的市场,创造更加均衡的国际贸易。

  欧盟的技术、核心知识、服务和投资可以积极地为中国实现创新、均衡、可持续以及普惠的增长作出贡献,进而助力中国成为一个成功的高收入经济体。通过中欧可持续城镇化伙伴关系来分享欧盟的经验,以及在进一步发展欧亚之间的互联互通等方面,都存在巨大的合作空间,将有利于中欧双方的发展。

  另一个中欧需要加强合作的领域是在环境和气候变化方面。今年晚些时候将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如果能取得成功的结果,将给全球发送一个强烈的信号。这将是我们迈入一个更加清洁、更加绿色的低碳未来的重要一步。

  去年12月份,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在和习近平主席的第一次交谈中,强调了与中国发展一个强劲的伙伴关系的重要性,并说道,中欧建交40周年对于下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将是一个良好契机,进一步促进双方贸易、经济、投资和政治关系的发展。

  我们赞同这样的阐述,并用同一声音表达出我们的愿望,希望今年是中欧关系发展值得铭记的一年。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2日 03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