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一线视角:高铁来了,文明也得跟上

万秀斌
2015年02月12日04: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面对呼啸而来的高铁时代,除了给安全知识和使用方法的普及提速,也要给规章制度明确性和严肃性定位,让人们意识到文明的底线不能逾越,法规的刚性不能触碰     

  贵阳至广州的高铁去年12月26日正式开通,让地处西南内陆山区的贵州人民兴奋不已。自开通之日始,贵广高铁上座率一直不错,据介绍,春节前,广州至贵阳的动车票已经基本售完,节后,贵阳至广州方向的动车票也基本售罄。

  然而,因为有人在列车上吸烟,导致高铁非正常减速的新闻也时有耳闻。

  贵广高铁试运行期间,我曾亲身体验,除了跟着列车穿洞越桥,也有机会走出一些车站,与当地居民进行交流。贵广高铁经过黔东南、黔南地区的大山深处,多少年来因交通阻隔,许多村寨的居民一辈子都没有走出过大山。正如铁路系统员工感慨的那样,“许多老百姓此前根本没有见过火车,一下子见到的就是动车、高铁!”在为老百姓感到庆幸的同时,也不免有些担心,跨过蒸汽机车、电力机车,直接面对高铁,大家准备好了吗?

  对这一问题,当时无人应答。铁路部门和当地政府正在没日没夜地督管施工,包括车站等基础设施都还在赶工期!在高速、封闭的列车上,有些什么新的规范与要求,谁来教育和普及这些安全知识,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当时还都无暇顾及。

  事实上,由于无知,文明被建设远远落在后面的现象并不鲜见。在一些高速公路上,有人视其为家门前的“方便路”,继续大摇大摆地随意穿行;还有人将自家产的水果、从山上抓来的野物摆在路边售卖;有人甚至在飞机上觉得憋闷,就自行打开了应急舱门……另一方面,由于规矩的执行不普遍不彻底,也导致了“破窗效应”。比如在高铁上吸烟的人,并不是那些识字不多、很少出门的中老年人,而集中在青少年,他们并非不了解行为危害,而是普遍存在着面对规矩“能闯就闯、能躲就躲”的侥幸心态。

  “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贵广高铁运行一个月来,贵州铁路警方针对境内黎平、从江、榕江、三都等地从未通行过铁路的实际,各高铁派出所积极协调沿线地方政府、政法委、铁路护路办等部门,采取走村串寨入户宣讲、电视媒体滚动宣传、发送公益短信等形式,开展高铁安全常识宣传普及。截至2014年底,我国动车组列车开行范围已经扩至28个省区市。面对呼啸而来的高铁时代,除了给安全知识和使用方法的普及提速,也要给规章制度明确性和严肃性定位,让人们意识到文明的底线不能逾越,法规的刚性不能触碰。

  其实,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也恰如从过去蒸汽机车、电力机车直接跨入动车高铁。生活在这个时代的每一个人,也正如搭乘在高铁上的旅客,需要学习、了解、适应与速度相宜的知识与规范。面对市场经济,我们要尊重合同,坚守诚信;城镇化快速推进,我们必须适应包括道路信号灯等一系列城市文明;汽车拥有量快速扩张,我们要遵守交通规则和行驶文明;走出国门,我们必须“入乡随俗”,尊重当地的文化习俗,遵守当地的法规;在日益方便快捷的自媒体时代,我们在自由表达传播的同时,也应遵守不伤害他人、不违背公序良俗、不违法的底线……

  “文明”的其中一种解释是指社会进步,有文化的状态。市场经济初期,为了招揽顾客,在自家店前装上音箱,高分贝地播放音乐或高喊叫卖,曾经十分时髦,如今可能面临“噪声污染”的投诉,不仅不“文明”,还可能“违法”。社会进步很快,文明可不能太慢。作为推动进步的火车头,政府部门不能只想着赶工期,而忘记了印宣传册。给联通现代化硬件的百姓也装上新时代行为习惯的软件,我们的社会才能成为一个文明的社会,我们的现代化才算得上名副其实。

  (作者为本报贵州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2日 05 版)

(责编:宋煦冬、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