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程奎星:该如何摘掉环卫工弱势群体的标签

2015年02月11日08:57 |
小字号
原标题:程奎星:该如何摘掉环卫工弱势群体的标签

  作者:程奎星

  近日,“少放鞭炮,让环卫工早回家过年”的桥段在社交网络疯传,继而演变成舆论狂欢。逢年过节,环卫工总会被领导接见,被老板集体宴请吃火锅,被赋予各种“最美”称号,被善意、关爱的网络舆论包围着;然而在舆论热点之外,“城市美容师”群体的境遇却没有得到切实关注,其收入水平、职业尊严,甚至劳动权利,常常得不到有效保障。

  “少放鞭炮,让环卫工早回家过年”原本是对环卫工群体爱的关怀和体贴,这种真情呼唤传递着一股爱心正能量,可在网络娱乐化病态之下,“少放鞭炮”出现了各种玩世不恭夹带戏虐心态的版本。一时间,饱含心酸的环卫工群体,成了被调侃的对象,更有人借着这股不伦不类之风,无底线恶意炒作。有媒体就直接了当喊出了我们心里的怒气“别再假装关注环卫工了”。

  环卫工是城市的美容师,没有他们汗水和心血的付出,城市可能就要变成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城市在光鲜艳丽和美轮美奂的外表之下,每天每刻都在产生和制造着各种垃圾和污染,城市的肮脏和污染靠这些环卫工师傅们来清洁。风里来雨里去,炎炎烈日下,大雪纷飞中,当我们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他们已经奋战在城市的各条街道。可以说,没有他们的无私奉献,就没有我们舒适幸福的生活。

  环卫工这个职业从社会奉献度而言,本应该是一个高尚的职业,从社会道德而言,这更是一个值得我们所有人尊敬的群体。有段相声里说“环卫工和齐白石是一样样的”。没错!齐白石是绘画大师,用画笔给我们描绘着美妙的绘画作品,而环卫工用一把更大画笔,给我们带来美好幸福的生活。如此,我们的环卫工和大师齐白石本应该是“一样一样的”,应该受到世人尊敬,应该有生活保障,应该和城市里的其他人一样,有权享受他们亲手创造的美好和幸福生活。

  事实上,这种截然相反则是天壤之别,现实中根深蒂固的迥异的差距,给环卫工这个群体烙上了“弱势群体”的烙印。从事这份职业,他们没有获得世人起码的尊敬,更何来尊崇之说,表面上说他们是最美劳动者,可现实中又用不努力就会扫马路来教育孩子,这就不难理解中国的孩子谈梦想的时候,很少有人说要做一名环卫工来美丽城市。缺乏社会本应给与这个高洁群体的认可,导致环卫工群体很难在现实找到存在感,在世人卑贱眼神之下,他们更加卑微弱小。

  无论我们从事哪种职业,都应该有起码的收入保障,享有法律赋予劳动者的各项基本权利。这些本应该享有的权利,在环卫工这个群体,却成了难以落实的难题。大多数中国城市中的环卫工,其收入徘徊在城市最低工资的边缘,一千元上下的工资成了他们的硬伤。在今天的城市,环卫工靠工资,这连起码的生活保障都解决不了。劳动者本该享有的各项权利,包括医疗、保险等各类社会保障,在环卫工这个群体基本上化为泡影。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我们的环卫工都是上了年纪的大妈大爷,而他们都有着一个叫“临时工”的共同身份。

  一时兴起式的关注,一时施舍式的关怀,又怎能呵护三百六十五天里那颗饱含辛酸的脆弱之心。我们赋予的关怀和爱心正能量,还远不能修复他们因被欺压和凌辱造成的伤害。真正改变环卫工工作和生活的凄惨现状,靠爱心和关怀远远不够。在国家改革浪潮之下,应该有朵有力的浪花可以惠及他们,让所有劳动者享受共同的改革成果,应该落实到他们身上。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