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朱志:政府选择性作为源于担当缺失

2015年02月11日10:0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朱志:政府选择性作为源于担当缺失

  同一处施工项目,两支被欠薪队伍。因为有了媒体报道和领导重视,其中一起顺利解决,未被关注的另外一起,数百民工至今仍在为讨薪四处奔波。这是发生在河南鄢陵县的农民工讨薪怪事。面对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排雷式清欠”的做法,当事民工直呼“伤不起”。(2月10日新华网)

  农民工工钱拖欠在年关将至的当前,一直是媒体和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当同样施工项目上的农民工却因一部分被媒体曝光而顺利拿到工钱,另一部分却还在奔波之时,当地政府选择性的作为直接折射出担当的缺失。

  劳有所得,这原本是社会最基本的道理,然而对于农民工工钱,如此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却好似行不通。什么是关爱基层、关爱弱势群体?就是要将最基层诸如农民工一般人群的权益得到有效的保障,确保其不受到任何侵害。

  然而河南鄢陵县“媒体曝光了就赶紧采取措施补救,没有曝光的,即使干的是同一个项目的活,任你喊破嗓子跑断腿也难有动静,感觉这样的清欠方式就像是在‘排雷’”的作为,这与其说是政府部门在选择性的作为,确实是在选择性的不作为。

  当然,我们不应当否认帮助农民工追讨工钱,确实其中会牵涉到极为广泛的利益纠葛,这着实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会是一项“苦差事”。然而作为政府部门岂能因为繁琐就忘却自己的服务宗旨?如果说连连最为基本的权益保障都不能做到,还在拈轻怕重,只是惧怕舆论的压力而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话,那又该如何去赢得公众的理解和信任?

  对于社会每一个公众来说,都殷切的期盼政府能够是其保护神。对于每一名公众的诉求,政府都应当予以重视,而不应当只是偶尔的作为。如果堂堂一地政府,却只是在畏惧外在压力下方才迟缓的行动一二的话,那这不仅仅只是严重的渎职,更是在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对于每一名农民工的诉求,地方政府部门都应当耐心倾听并着力解决。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