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知风:试吃转基因大米是斗智还是斗勇?

2015年02月11日08:3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知风:试吃转基因大米是斗智还是斗勇?

  8日,北京有约80名网友聚在一起,吃了3公斤的大米。一块吃个饭,本是件平常事儿,却引发了争议。因为他们吃的是转基因大米。除了北京这80名网友,当天,在西安、杭州等23个城市,共有近500名网友参加了“转基因大米品尝会”。发起方表示,这是一次科普活动,共向华中农业大学申请了30公斤抗虫转基因大米,运到北京后分发到各地。(2月10日中国广播网)

  从严格意义上说,发起方将“转基因大米品尝会”称作科普活动有点自说自话——向谁“科普”?若说向全社会公众科普,有相关的审批手续和资质吗?如果什么也没有,说“科普”就科普,那么,如果有人发起“地沟油品尝会”怎么办?这种所谓的“转基因大米品尝会”,只不过与遭到质疑的乳品企业、肉制品企业的负责人当众吃自己的产品一样,是在没有其他手段为自己产品“洗白”的窘迫下,只能用这种人让不屑的下策。

  那么,试吃转基因大米的并非生产转基因大米的,更何况转基因大米还没有获准国家商业化销售,他们为何如此自告奋勇、挺身而出?原来,在关于对转基因大米的争议中,形成了“挺转派”和“反转派”,“转基因大米品尝会”是由“挺转派”发起,做给“反转派”看的——你们说转基因不安全,我们现在就吃给你们看。

  然而,将此称作“科普活动”就太不科学了。因为,即使是有涉“两派”之争,这算是在斗智还是斗勇?如果是“斗智”,那么就应该拿出相关的科学依据,若迫于只会吃而对相关的研究一窍不通,那也应该拿出国家相关部门的有关审定证书。而当国家现在还不允许商业化种植时,用“敢吃”来证明其安全性,能让人们打消顾虑么?假如这样的方法也可称作“科普”,也能作为一种还受普遍质疑的新产品的“推广术”,那么,我相信含有瘦肉精、三聚菁胺、苏丹红等产品,都有人敢当众试吃。

  在此不谈转基因食品的是非和前景,就这种对转基因大米的力挺之举,实质上是适得其反的。这种更像是炒作的造势,给人的感觉是心虚的表现。拿自己敢吃证明相关食物的安全性,这样的急中生智酒店的小二都会。听说有人在饭店就餐时,在汤里发现了苍蝇,小二拿起就塞进自己嘴里,说是花椒。这无非就是想证明,我敢吃的会是苍蝇么?正因为人们见多了这种“以身试法”的人,之所以使得所谓的“转基因大米品尝会”,反而蒙上了欲盖弥彰的阴影。就算“挺转派”是诚心诚意的,但结果还是在帮倒忙。

  因此,“挺转派”做给“反转派”看的试吃转基因大米,丝毫没有科普所必须的“斗智”成分,最多是“斗勇”的胆量。我就不信,参与“转基因大米品尝会”近500名网友,全都了解所吃食品处在什么阶段?连国家都没有给出相关的定义,这样的试吃无非是毫无根据的莽撞行为。除了显示胆大、勇敢,剩下的就是对自己和公众的不负责任。但是,近500名网友试吃30公斤转基因大米,平均每人0.06公斤,如果这点量也能试吃出结果,那就不是转基因大米,而是耗子药了。这种既没有智慧又算不上大胆的“试吃”,除了人们常见的炒作外,还有什么实际意义?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