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晓飞:周正龙的“有虎论”不能含含糊糊

2015年02月11日08:2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晓飞:周正龙的“有虎论”不能含含糊糊

  周正龙,陕西镇坪县农民,2007年其拍摄的华南虎照片被陕西省林业厅公开后遭质疑作假。时隔八年,周正龙告诉法制晚报记者,他用安装在树林里的动物监测相机再次拍到了老虎的左前掌以及多张留在雪地、泥土中的脚印。(2月10日《法制晚报》)

  周正龙说有华南虎,公众质疑,继而13位大小官员受到处分,这看似不相关的一系列事件,伴随着周正龙被判有期徒刑2年6个月,真实上演了。回想周正龙的遭遇,源于周正龙拍摄的华南虎照片被陕西省林业厅公开,要知道,在公众的印象中,华南虎已经消逝在人们视野,周正龙的照片自然要推敲一番。结局正如公众所见,造假之说被法庭采用,周正龙及相关人员为此付出代价。

  当初法庭认定造假为真是有事实依据的,毕竟就公布的照片而言,造假痕迹还是很容易辨别的。此外,有虎论调其实还暗藏经济利益,周正龙就是应为保护老虎“有功”,而背授予20000元奖励,一个农民尚且如此“收获”,那么会不会存在利益链呢?在一个造假骗取专项资金时有发生的年代,公众更愿意对有虎论的举证“苛刻”一点。

  现在周正龙“卷土重来”,相信是有所准备。据称是拍到了老虎的左前掌以及多张留在雪地、泥土中的脚印。尽管真假有待专家解读,但周正龙对于翻案是铁了心了。道理也不难理解,真假本来就难以认定的背景下,为什么要妥协呢?况且自己还“连累”了13名官员。于情于理也要申辩一番。

  或许周正龙坚持“有虎论”还可以有另一种解读。在关注度就是隐形福利的信息时代,牵动公众视线就有创造财富的可能。现在周正龙以养蜂贴补家用,日子过得并不宽松,这也更加激发了周正龙对于往日“发现”老虎痕迹的辉煌的眷恋。

  事实上,任何论调都应该有明确的事实基础为支撑,捕风捉影不能理直气壮,著说立论还需踏实求证。“有虎论”不能含含糊糊,调动公众情绪远不如拿出真实证据能够保护自身利益。某种程度上,周正龙的遭遇值得同情,一位不断求知的老人,不应该卷入造假事件。但科学的精神就是让事实说话,任何感情都无法逾越这一底线。

  周正龙的“有虎论”不能只是噱头,更不能是各种利益博弈的筹码。毕竟,追求事实的路上不能含含糊糊。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