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胡文江:华南虎事件或许有冤情

2015年02月11日08:2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胡文江:华南虎事件或许有冤情

  周正龙在出狱后继续上山追踪老虎的踪迹,谈起当年的华南虎照片事件,他仍然坚称:“这个事我千真万确没做假。”他向记者表示:“我一直都会在山上找,到死都不会停,我要证明我的清白。”时隔八年,周正龙来京除了公开自己新拍到的老虎活动痕迹外,还会在今天上午向最高人民法院递交刑事申诉状。(2月10日《法制晚报》)

  刑满释放后的周正龙并未认罪忏悔,反倒仍然坚持上山寻找老虎的踪迹,言谈中他表现出对山林生活和捕捉影像过程的熟悉,更重要的是他拿出了一叠“有图有真相”的照片:拍摄到了一只老虎的左前掌经过照相机的照片,此外还有许多雪地上留下的一连串老虎脚印,以及一枚比较少见的留在石头上的湿脚印。周正龙的这种执着,如果说过去是一个农民朴素的自然保护意识,那么今天的举动更多地是为了自证清白了。

  八年前已然定性的案件,为何又出现了反复呢?如果我们的司法是公正的,周正龙岂能不服法、不认罪?岂能不对那些受到牵连的官员怀有愧疚?可刑满释放后,周正龙仍然坚持自己没有作假,坚称“当年从其家中搜出的虎年画并不是自家所有,是被他人存心放进家里诬陷”,发誓“宁愿把虎打死了来证明”自己的清白。这种情形之下,如果有人怀疑周正龙这么说属于“精神错乱”,难道支持他的家人、挺虎派的专家也都是神经病吗?

  如今,一连串的疑问浮出水面:周正龙出狱后旧事重提,还要向最高人民法院递交刑事申诉状,如果“存在造假”这岂不是自取其辱吗?八年前媒体对“周老虎”案的炒作仿如昨日,这种热炒本身就存在不少疑点。具体到拍摄老虎,多少有点像当年布鲁诺宣称“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一样”,这种依靠现有条件和水平几乎“无法证实、也无法证伪”的情况,很容易招致栽赃陷害的,或许就是那2万元的奖金让某些人眼红了吧!

  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党在不断推进司法领域改革进程中一个重要的考虑就是为了防止“冤假错案”的发生,一边以制度的形式确定了法官“独立审判和终身负责”,一边否定了过去那种违背实事求是原则的“定破案指标”的错误做法。恰恰是在这种背景之下,震惊全国的“呼格奸杀冤案”才付出水面。既然如此,当年的“周老虎”案是否也有可能存在冤情呢?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