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董立坤:“学生跳级”要把好“家长关”

2015年02月11日08:2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董立坤:“学生跳级”要把好“家长关”

  昨日,湖北省教育厅下发《湖北省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明确提出:中小学校不设留级,跳级设定由市级教育行政部门规定,对设立跳级的,须建立学生身心发展情况专家测评机制,确认跳级的,由学籍主管部门报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批。(2月9日荆楚网)

  近年来,随着教育投入的增加和教育观念的增强,学校“按部就班”的教育似乎已经不足以满足人们的需求,“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已经成为了越来越多家长的共识,“跳级”的出现也就不难理解了。在未成年之前,孩子的问题往往由家长或者监护人决定,因此,要实现顺利跳级,关键在于把好“家长关”。

  一是要真查实核,杜绝突击攻克。成绩上的优异仅仅是实现跳级的是一个“必要条件”,而不是一个“充分必要条件”。对于80后家长而言,现在的学校教育并不是多美高深,一旦家长有时间辅导,孩子的成绩很有可能在一段时间内突飞猛进。为避免因这种“突击式”增长而跳级对孩子产生不良影响,一定要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综合考评,真查实核,避免悲剧的上演。

  一是要综合考量,做好预见统筹。跳级仅仅是第一步,做好“融入”才是实现跳级的关键。人际关系的改变,对于孩子而言,是极其不容易接受的,家长们就必须做好尽最大努力协助学生做好在新班级和新环境的适应和融和的思想准备,全力引导学生在学习和个人价值观转变方面走上一条正确而又合适的道路。

  三是要明晰风险,明确责任担当。投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与简单的教育投资不同,对于学生而言,跳级不仅仅是一种教育投资,更是一种人身投资。一旦跳级失败,很可能对孩子的成长造成极其不利的影响。家长同志在明晰跳级优势的同时,也要充分了解跳级背后可能存在的风险,明确责任,杜绝事后追责的混乱,毕竟“后悔药”不是哪里都有的卖。

  天才与疯子往往只有一线之隔,“因材施教”与“揠苗助长”之间也许也只是一步之遥。不要让对孩子的关爱成为一种伤害,跳级非小事,且行且谨慎。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