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青报:一年处理1.7万医生能否阻止乱开药

张田勘
2015年02月11日05:3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年处理1.7万医生能否阻止乱开药

河南省卫计委的通报显示,去年全省共有1.7万名医生被处理,其中大多和乱开药有关。敢于公布被处理医生的人数是一种进步,但是,看了这个数字和数字后的成因又让人困惑,有1万多医生因乱开药而被处理,既说明了乱开药现象的普遍,也表明这种现象所代表的过度医疗现象难以阻遏。

医生对患者乱开药、多开药,是看病贵的一种体现,但根本上是因为现行医疗体制的不合理,是把医疗推向市场的后果之一。医院自负盈亏后变成了企业,如果财政不给补贴或者减少投入,医院和医生的收入必然减少。医生想方设法创收和赚钱,乱开药和多开药就是主要路径之一,是“医疗产业化”的体现。

医生乱开药、医院对药品的价格加成以及过多的检查等也就是过度医疗,解决过度医疗问题当然就可以缓解看病贵的难题,医生也用不着绞尽脑汁,费尽心思地去乱开药,也不会让卫生管理部门每年都要处理成千上万的医生。但遗憾的是,这些改革措施的实施正处于拉锯战中,未必能从思维上改变人们的医疗行为。例如,对于“高薪养医”,一方面需要有资金来源,另一方面也正如人们质疑“高薪养廉”一样,高薪真的能养医吗,因为人的欲望是无边的。

正因为如此,科学从另一个角度为人们提出了解决过度医疗的思路,如果再结合上述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或许能比较容易解决过度医疗或看病难的问题。这个科学观念名为精准医学(医疗)的计划,即基于每个个体的基因差异而进行个体化治疗,少用药和有效用药,使医疗更有效率,因而称为精准医学。提出精准医学的设想既有人类基因组计划的科学根据,又有多年来人们对自身服用药物治疗疾病的经验总结,其中一个最让人警醒的总结是,需要治疗的病例数(number needed to treat,简称NNT)的科学概念的提出和实践。

NNT兴起于20世纪80年代,是一种对临床药物或其他治疗效果的评价指标,指的是,有多少人接受治疗或预防治疗(服药)才能确保其中一人有效或受益。经过大量的临床调查,NNT显示的药物治疗效果的低下令人吃惊。例如,如果2000人每日服用阿司匹林,坚持两年以上,才能防止一起首次心脏病突发事件,即NNT为2000。这也意味着,治疗和预防心脏病,2000人在两年中每日服药阿司匹林,只有一人有效,其他1999人都无效,也因此他们是处于盲目和无效治疗之中,而且会因为服药产生大量的副作用。

如果实施精准医学(医疗)的理念就应当少用药和准确用药。因此,在美国心脏学会推荐高危人群每日服用一片阿司匹林作为预防心脏病的措施后,阿司匹林的生产者拜耳公司感到赚钱的机会来了,立刻上书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请求修改阿司匹林标签说明:无心血管疾病史的人群每日服用阿司匹林可以预防心肌梗死。但FDA驳回了拜耳公司的这一申请。这意味着,美国医疗管理机构已经意识到,向人们传递无病不服药、有病少用药和精准医疗的重要性。

早在1860年美国著名作家兼医生奥利佛·温德尔·霍姆斯就提出,若将所有的药品沉入海底的话,对人类来说就是一大福音——不过对鱼儿们却是诅咒。如果中国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能推进并实施,再加上精准医疗和少用药的观念深入人心,也就能改变医生乱开药和中国过度治疗的乱象。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