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生命教育得接地气

魏润身
2015年02月11日01:11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生命教育得接地气

  《光明日报》日前报道,2015年,全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将达到2.21亿。针对老年人展开积极的生命教育,使其生命价值观与生命体验合二为一,是从社会层面帮助老年人体认生命的真谛与价值、从容幸福地享受人生的必要之举。

  浙江工商大学离退休办公室认为,增强老年人追求幸福、体验幸福的能力,是老年生命教育的核心目的。帮助老年人强化生命哲学的领悟、获得更深刻的生命智慧、更多更广泛地实践自我发展的领域,是老年人生命教育所应当具备的基本功能。

  到底什么是体验幸福的能力?生命哲学与真谛又是怎么一回事?2亿多老人几多摸得着头脑?本人倒是认为,跟老年人说点儿家长里短更接地气、更实际。

  首先别矫情。不要倚老卖老,为老不尊。上车没人让座别怒发冲冠、歇斯底里。下不对站更别拦车霸道,影响交通、扰乱社会秩序。

  其次别逞能。如果身体条件、心理素质、设备措施不完善,就不要轻举妄动去攀岩、涉水、冒险。多少人为此付出惨痛的生命代价,不但累及家人,还极大地浪费了警力、财力、公共资源。

  再则别迷心。老年人追求浪漫天经地义。但是也得严防卖淫嫖娼和别有用心的保姆等人,每逢色诱多想想,为什么误入圈套的大多是我们老年人。

  第四别迷信。养生没有错,但是人生更重要的是养心。如果心不静,往往被骗子闹一鸡飞狗跳地覆天翻。别执迷不悟偏信甜言蜜语,时尚躺枪的头筹是老人。

  第五别犯傻。不要至死都为子孙又奔波又操心。自己健康不给子女添麻烦就足够了,事无巨细都为子孙鞠躬尽瘁者无一不矮化了自己的形象与威信。

  2亿多老年人文化不同、条件各异、谈更多的哲学、真谛难都明了,唠叨几条家长里短不外抛砖引玉。

  魏润身(首师大文学院教授)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