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点睛:反垄断,维护市场公平

白之羽
2015年02月11日09: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法律法规与国际日渐接轨,我国已经加强了对垄断企业的调查与处罚力度。据媒体报道,自2011年11月开出首张反垄断罚单,截至目前,罚款金额过亿元的反垄断罚单已有8张。

  但是也该看到,相比于欧美动辄数亿美元、欧元的反垄断罚款,我国此前的罚款金额,相比企业实施垄断行为获取的利润来说,对垄断行为的震慑力度还不够。此次针对高通公司开出的“最高”罚单,进一步体现了我国政府打击垄断、维护市场公平的信心与决心。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我国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更加公平。而在高通垄断案中,垄断行为让企业的创新活力受到极大压抑。巨额罚单,一方面是打击垄断行为,让企业为自身的不法行为付出代价,而根本目的是推动形成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让企业实现自主发展、自由竞争。

  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维护市场公平、激发企业活力,才能让所有的企业享受到改革的红利。加强反垄断,我们期待更加公平的市场!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1日 10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