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双年:14年劝离“地摊王”,执法贵在坚持

2015年02月10日16:1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双年:14年劝离“地摊王”,执法贵在坚持

  与城管对抗纠缠了14年,被称为“鲁磨路上地摊王”的王爹爹终于在近日主动迁离。14年间,洪山城管部门不断上门沟通,甚至走访王爹爹河南老家。晨报记者先后10多次亲历城管执法,见证了这场漫长的城管“执法拉锯战”的艰辛。(2月10日中国日报)

  洪山城管用了14年的时间,终于将盘踞在鲁磨路上的“地摊王”王爹爹劝离,如果从时间上讲,这个执法时间确实够长,快接近两个抗日战争时间,执法效率的确不佳。

  但问题是,城管执法不能和公安破案相提并论,很多问题属于人民内部矛盾,因而,解决起来也就难以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用14年时间劝离一位“地摊王”,靠的是真情,体现的是洪山城管不离不弃的精神。14年中,城管对“地摊王”的执法并非“黄鹤一去不复还”,而是不断上门沟通,甚至连“地摊王”王爹爹的河南老家都进行了走访,如此才换来“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执法效果。从这点讲,我们应该为洪山城管的执着精神点赞!

  城管执法,牵一发而动全身,弄不好会引发好多社会问题,用14年劝离一位“地摊王”,从时间上看是长了点,但这种人性化执法不会引来社会稳定的“阵痛”,从某种程度上讲,还节约了执法成本和资源,也不会使小摊小贩再次出现反弹现象。

  城管和“地摊王”的“执法拉锯战”既要算明账,更要算暗账,只有把城市面子和民生里子结合起来考量才能取得好的执法效果。不可否认的是,绝大多数摊贩都服从城市管理,但对像“地摊王”王爹爹这样的情况,城管部门还得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快刀斩乱麻式的执法固然很好,但滴水穿石更值得称道,因为他考验的是执法者的耐性和轫性,检验的是敬业精神。希望城管人性化执法能够成为一种常态。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