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叶祝颐:当任性的银行遇到了较劲的储户

2015年02月10日08:32 |
小字号
原标题:叶祝颐:当任性的银行遇到了较劲的储户

  文/叶祝颐

  长春市长春大街某银行储蓄窗口外,一名男子倚坐在椅子上,拿出10元钱递给银行柜员,让柜员分十次一元一元地存到他的银行卡内。10元钱存完后,男子又拿出10元钱,要求柜员用同样的存款方式存钱,男子身后,其他储户因男子的拖延排起了长队,有的储户因此发起了牢骚……该男子事后表示,银行的服务态度太差,大额取款要预约是霸王条款。(2月9日《新文化报》)

  曾有消息说,低保户到银行取款280元被给2800元。低保户到银行退钱被银行工作人员大声吼叫。如今,银行也有被储户一元一元存款刁难的时候。莫非验证了“风水轮流转”的俗语?需要指出的是,该男子的做法影响了后面的储户办理业务,其行为显然不理性,我们不必以幸灾乐祸的心理看银行的笑话。但是客户以一元一元存款的另类方式报复银行也事出有因-----该储户大额取款被拒绝,银行服务态度太差。

  对此,银行方面的解释是,大额取款需要预约,银行没有库存。问题是,大额取款需要预约,大额存款为何不用预约呢?银行选择性作为,太势利了吧。如果某天小额取款的储户多了,银行不是同样面临库存不足的问题吗?事实上,银行平时增加现金库存并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退一步讲,即便单个网点现金库存量有规定,银行当时确实没有那么多库存,银行员工对储户好言相劝,或者从附近网点调用资金,储户何至于与银行较劲?

  银行作为公共服务行业,本应自觉履行公共服务职能,善待客户,拉近与储户的距离,赢取储户的信任,不应该以纯市场的眼光看待利益得失。储户临时有取现需要,来不及提前预约本很正常。银行为何不能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想办法满足储户的需要呢?

  尽管储户一元一元存款的行为很不理性,但是按照“存款自愿,取款自由,一元起存”的储蓄原则,储户的做法并不违法,银行没有理由拒绝储户的存款要求。

  进一步说,银行的势利与傲慢不止是不给储户行方便!银行少给了客户钱或者ATM机吐假钞,银行往往摆出“离柜概不负责”的脸孔;而银行多给了客户钱,银行不沟通不道歉,私自冻结客户账户甚至强行划账。储户存取款,银行只对储户身份证尽形式审查义务,假身份证也可以冒领存款,甚至由储户存款莫名失踪,而银行对贷款的审查却要把贷款人的信息查个底朝天。ATM机吞了储户的钱,银行以人手紧张为由,坚决不到现场;储户谎称ATM机多吐钱,银行工作人员神速抵达现场。银行把自身利益看得重于泰山,把储户利益视若鸿毛,把便民责任抛到九霄云外,储户能不吐槽吗?还有银行无节制发行信用卡,诱导办卡人透支,对办卡人不提醒、不警示,然后对持卡人收取堪比“驴打滚”高利贷的利息与滞纳金甚至是全额罚息。银行这样的霸王条款还有很多,恕我不一一举例。但是,由于银行处于强势到位,没人给银行立规矩、定罚则,在现实生活中,消费者往往只能违心接受银行的霸王条款。

  所谓“与人方便自己方便”。一方面,储户要心平气和看待问题,体谅银行的难处,不要以怨抱怨,为难其他储户。另一方面,银行要检视内部规则的合理性与合法性,主动放下傲慢身段,尊重储户的感受与权利,不要摆出傲慢、势利的面孔。更重要的是,央行与银监会不能放手让储户赤手空拳与银行博弈,任由银行自说自话,继续任性下去,逼着储户以刁难银行的方式“自卫”。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