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高智强:观众对春晚反腐相声期望过高?

2015年02月10日10:0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高智强:观众对春晚反腐相声期望过高?

  站在央视春晚的宣传板前拍照时,苗阜和王声的动作有些拘谨。更何况他们首度代表陕派相声冲刺春晚舞台,根据陕西省纪委提供的素材所创作的反腐相声,讽刺尺度之大堪称三十年来之最。苗阜说:“大家都评价说这在春晚舞台是前无古人的,在审查的时候领导说该说就说,不用回避,实事求是最好。”(2月9日北京晨报)

  这些天,关于苗阜和王声的反腐相声有望登上春晚的消息在网上是议论纷纷。各种期待与赞扬声是不绝于耳,似乎整个晚会的亮点都在这样一个相声了,似乎反腐相声上了春晚,反腐败的形势就会更好。难道春晚上一个反腐相声,其期待真的就这么高?

  作为艺术表现形式的相声,它的生命在于幽默与讽刺,没有讽刺就不成其为相声,相声本来就是以嬉笑怒骂的方式揭示真相,批评社会丑陋现象。腐败是当前最受关注的社会话题之一,自当成为相声作品讽刺与抨击的对象。这是顺其自然的事儿,而走上央视春晚也是顺理成章的事儿。

  说实在的,央视春晚上相声若说从没涉足反腐题材,这确实是冤枉春晚,但讽刺及揭露的力度不够深入恐怕是大家都是赞同的。作为在全国影响力极大的舞台,央视春晚若能上演反腐相声,这确实有利于推动相声艺术跟上时代的节奏,不断创作出针砭时弊、让公众喜闻乐见的作品,也可鼓舞人心,营造反腐倡廉、弘扬正气的社会氛围。

  反腐相声上春晚,只不过是其中的一个节目,作为观众大可不必给予主创人员和表演者太大的压力,春晚相声就是让大家图个乐,涉及反腐题材的尺度倒地有多大,或许并没有一些人所想象的那么重要,只要大家都心领神会了、讽刺了腐败分子、弘扬了社会正能量,这就足够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