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洁霖:别用逼婚绑架亲情

2015年02月10日09:1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洁霖:别用逼婚绑架亲情

  年关将近,一大波“中国式逼婚”正在接近,逼婚与反逼婚的拉锯战即将上演。2月4日,几位女青年手举标语出现在上海闹市区,无声地抗议亲友的逼婚行为,其标语上写着“妈,过年回家别逼婚。我的幸福我主宰!”(2月5日 中新网)

  “逼婚”这几年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社会现象,临近春节,未婚的年轻人被逼婚的压力又一次涨到最高点。“怎么今年又没带对象回来”、“我们都等着抱孙子呢”、“和你一样大的人孩子都会打酱油了,你却还没结婚”、“赶快去相亲啊”。一大波的逼婚必杀句“正在路上”,单身男女们忧心忡忡之余,更多的是在想各种能够应对的言论以求过上平静的春节。

  长辈焦急、儿女折磨,逼婚体现出的是私人领域的社会化。个人的婚姻问题被亲朋好友甚至邻居堂而皇之地搬出来,轻则好言关切、提醒建议,重则指手画脚、威胁恐吓。平日苦于找不到结婚对象的年轻人本就内心焦急,再被步步紧逼无异于火上浇油,压力倍增。而那些坚持自我,在婚姻上想要遵循内心节奏的人,面对铺天盖地的逼婚之声,料其平素再淡定、脸皮再厚也难免不心烦意乱、彷徨苦闷。长辈们的层层施压,将年轻人的恋爱结婚变成了一项在限定时间内不得不完成的任务,一人结婚便“合家欢乐”,倘若单身便“备受歧视”。

  中国式的逼婚与反逼婚表面上体现出的是传统与现代之间家庭观念的碰撞与冲突,深层次则透露出整个社会文化的一个变迁。传统中国文化中,人永远活在“关系”之中,以他人定义自己,没有“自我”概念。缺乏个体意识,自然一言一行就要追求与人和合,要讲“面子”,活在他人的期望之下。

  结婚这一过程,正是将独立的人、作为个体的人纳入一个稳定的关系之中,于是,人们对于晚辈的关心开口闭口都是“有对象了没”、“结婚了没”。“孤零零”的单身者在他们眼里是“不正常”的,因此要赶快“介绍对象”好让他们重新回到关系之中。若是年轻人没能按照长辈的意愿结婚,便会以道德绑架之,“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年轻人似乎始终要活在父母眼中、家族眼中、社会眼中,唯独就是不被允许做一个自由选择的个体。

  而现代社会,人们思想逐渐开放,加上受到西方观念的影响,越发有了自我意识,追求人格的独立。很多年轻人不再像老一辈人把婚姻当做一种社会使命,而是将其作为实现个人幸福的一种手段。因而,人们自由恋爱,人们宁缺毋滥,甚至有的人坚持不婚主义,关于恋爱、婚姻的种种多样化观念折射的正是现代社会“人”的觉醒。

  可怜天下父母心,逼婚确实是出于长辈们的好意与关心,他们固守着传统观念、以他们的行为准则来“劝导”着现在的年轻人。但是,原本的那一套婚姻观念照搬到年轻人身上已深深地显示出乏力和局限。父母以及亲朋好友对年轻人应多关心他们的内心感受、生活状况,至于他们的情感、家庭问题,不妨多些理解,少些逼迫。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