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余锦雄:职称评审岂可“唯论文论”走到黑

2015年02月10日08:2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余锦雄:职称评审岂可“唯论文论”走到黑

  2014年年底,湖北省首次在省内高校推行职称分类评审,构建多元化复合型评价体系,把教师分为教学为主、科研为主、教学科研并重、社会服务与推广4种类型,新评审标准对教师的评价不再“唯论文论”,潜心教学、科研推广做得好的,也同样可以评上教授,此举推行以来,得到业内外很多人士的肯定。(中国青年报2015年2月09日)

  其实不光是高校,近年来我们其他一些专业行很强的行业的职称评审制度也正逐渐走进一个重论文实践的误区,没有论文,书教得再好的老师也难评副教授、教授;没有论文,手术做得好的医生也评不上主任医师。就拿高校职称评审来说,有老师形象地说:“科研是自留地,教学是公家田。”自留地还可趁几个鸡蛋到市场换几个钱呢,公家田出力最多也只是记一堆形而上的工分,真要让人选的话,大多数人当然会冲自留地去了。“唯论文论”这么多年以来,由此也诞生了一大批丰硕的“成果”:论文抄袭成风,成假层出,评审黑幕重重,学术泡沫越吹越大,在行业内外都造成了不好的影响,这说明“唯论文论”的职称评审已越来越为人诟病,特别是其一刀切式的职称评审的不合理越来越明显,是时候改革创新职称评审了。

  湖北省此次在高校推行职称分类评审,其突出意义是明确肯定了今后的职称评审不再是“唯论文论”一条道走到黑。所谓“人上一百,种种色色”,每个高校都有其特点和侧重,比如北大以文名闻名,清华以工科傲世,其实就算是同一高校的不同学科,有的以科研为主,有的科研教学并重,有的以育人为已任,有的重格物以致知。不同类型的高校,教师工作的侧重各有不同,高校教师职称分类评审只有基于各高校的基本“校情”出发,符合高校的实际,才能针对高校的不同特点采取相应的职称评审方法,实现高校价值的最大化。

  湖北高校的这次分类评审的重大意义还在于,它完全可以突破高校本身,从而对其他行业形成示范作用,这些有益的经验和尝试毫无疑问可以推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事业的职称审议格局,打破“唯论文论”的一言堂,调动广大专业技术人员的能动性,从而促进各行业的欣欣向荣。

  当然,职称评审制度改革的起点很高,难度很大,必须做好顶层设计,先试点,再推广,不搞一刀切,一棍子打死人,这才是改革应有的思路,特别是有很多人对职称评审制度有无存在的意义也发出了不同的声音,对于这些不同的声,我们不要急着反对,相反,我们一定要听其言,观其行,只要是有利于完善职称评审制度的,我们就一定要听取意见,我想,路正长,夜也正长,只有一直走下去,才能最终穿越黑暗,寻找到光明。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