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韩品丹:“赴日抢马桶盖”戳中了谁的痛点?

2015年02月09日16:2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韩品丹:“赴日抢马桶盖”戳中了谁的痛点?

  最近的一篇名为“去日本买只马桶盖”的帖子在网络上热传,文章引发了对中国制造和日本产品的思考,其中提到的中国游客到日本抢购生活用品,从电饭锅到马桶盖,品种是五花八门。那么现实情况究竟如何?我们来看一下记者的报道。(2月7日中国青年网)

  随着国民手里的钱越来越多,出国购物似乎已经成为了一件稀松平常的事。今天隔壁小王家去韩国买化妆品,过两天同事小李就可能要去日本买电器。当然,日本的家电可能有性价比的优势,但是不惜出国而购买日货的举动到底戳中了谁的痛点?

  央视曾报道称,在日本的免税店,一上午就有十几辆大巴满载中国游客专程采购。1万多人民币的电饭煲每天卖几十台,买主80%来自中国;2000元的带杀菌除臭、加热、冲洗等功能的马桶座也遭疯抢。这其中仅仅是国人崇洋媚外的心态在作祟?又或是以“中国大妈”为代表的国人购买力太强大,强到如此“任性”?

  这些疑问通过记者随机采访的赴日“买主”的回答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日本电饭锅内胆的质量好一些,然后压力比较好,做出来的米饭比较香嘛”,原来,日本的电饭锅做的饭比较香;而这日本的马桶盖不是普通的马桶盖,而是具有抗菌、可冲洗和座圈瞬间加热等贴心功能的智能马桶盖,原来,日本的马桶盖用着比较“贴心”。

  如此看来,我国国民的购买力已经到达了一个新高度,脱离了曾经的“买便宜”,上升到了如今的个性化、多样化消费。而与此同时,导致如今买个马桶盖也要赴日的尴尬的局面的是国内商品的供给还远远难以满足国人的购买需求。而这种需求,不单纯是数量上的需求,更是质量上的需求和创新思想的需求。

  日本马桶盖受追捧值得国人深思,我们单纯的去购买国外性价比高的产品,而不思考其中的因果关系,就成了思想上的落后。当然,如今不是一个“落后就要挨打”的时代,但却是一个“落后一个马桶盖就要反思”的时代,因此,日本马桶盖戳中了中国制造的痛点,却也是一个启发点。如何让“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是政府的事,是商家的事,同时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事。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