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范志毅,加油!

2015年02月09日15:21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范志毅,加油!

  2月1日,范志毅的老克勒明星队搞年会,席开五桌。我去得晚,范志毅特地在身边留出座位。见了面,他就来了一个大大的拥抱,随后悄悄地说:“我又要回申花了。明天签约,周四去基地。”

  我由衷地感到高兴。这么多年了,范志毅终于重回申花。那一天,范志毅的女儿范斯晶也来了。我这个叔叔看了,不敢相认,妞妞出落成大姑娘了。是啊,时间过得真快……

  1995年,范志毅叱咤风云,成为上海滩的头号体育偶像“范大将军”时,我还在备战高考。刚入行时,在老师的带领下,采访范志毅,印象最深的是范妈妈说:“这个孩子,口袋里有5角,还要问我讨2分。问他为什么,他说有4个小朋友,小馄饨1角3一碗……”

  2002年世界杯,采访最多的就是范志毅。约好时间,他在宾馆大堂咖啡吧一坐,时不时招呼进出的熟人。咖啡经常从两个人喝到七八个人,最后范志毅大手一挥:买单!

  在英国踢球,范志毅的家成了宾馆。来来往往,熟人不断。我去看他,范志毅开车到火车站来接,给我演示那时还很少见的车载GPS。在家中,他亲自下厨,做饭烧菜。洗青菜时,范志毅突然说:“这里除了踢球,都不习惯。这个青菜要5镑一斤……”

  退役后,范志毅做过许多事情。但坦率地说,都没有当年风光。范志毅绝非完人,不过,在他出现打人等负面新闻时,我至少不像别人一样,上纲上线,一通臭骂。因为我很清楚,范志毅是一个很单纯甚至有些天真的人。当周边环境适合的时候,他就横空出世,成为城市英雄。但随着年龄大了,周边环境又改变时,范志毅就不适应了……

  如今,申花把范志毅重新请回去,这个举动很得人心。这么多年了,许多人写过《小范成熟了》或《阿毅成熟了》这样的文章,我想,其实范志毅并没有变。他这样的脾气,这样的血性,只有在足球场上,才能焕发自我。

  范志毅,加油!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