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史兴庆:冯小刚炮轰综艺电影是焦虑过度?

2015年02月09日08:3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史兴庆:冯小刚炮轰综艺电影是焦虑过度?

  近日冯小刚两次“炮轰”综艺电影,说“这是电影的自杀”、“对中国电影的发展产生了极其恶劣的影响”——按冯导这意思,综艺电影俨然成了国产电影的“祸害”——能这样祸害国产电影的,不是“祸害”又是什么呢?

  对于祸害,当务之急是除之。冯导自然没这个力量,但作为国产电影的领军者,作为“敢于直言”的国产片大导,挺身而出“为民请命”似乎也无不可,但当“好事”的记者提出“是不是应该向主管部门去呼吁”时,冯导却答道:“对主管部门呼吁前,我们自己要先有共识”,所以,他要“先联系导演协会和制片人协会”——绕开“主管”不找,却要找民间的“协管”说事儿,冯导这样“避实就虚”让人看不懂。

  至于说综艺电影“对中国电影的发展产生了极其恶劣的影响”,不知冯导何出此言?毕竟综艺电影本来就没几部,赚了大钱的也只有《爸爸去哪儿》和《奔跑吧,兄弟》。就拿《爸爸去哪儿》来说,上映一年来对传统电影造成恶劣影响了吗?没有吧?传统电影该得奖的得奖了、该大卖的大卖了、该没人看的还是没人看啊。难道是造成了看不见的内伤?或者像癌细胞一样“潜伏”着?似乎也不至于。

  冯导说拍综艺电影是“国产电影的自杀”,更让人不明所以。拍了两部赚钱的综艺电影,国产电影就得自杀?或者说就要自杀了?——那为什么要自杀呢?是被综艺电影逼得自杀?还是觉得无颜以对观众而羞愧自杀?还是不耻与综艺电影“共生”,所以傲娇地选择了自杀?我看这些都不会发生。

  毕竟国产电影一百多年来经历了无数风雨,不仅没被祸害死,更没自杀过。远的不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电视时代”的到来给电影造成极大冲击,加之盗版碟泛滥、电影创作自身也有问题等原因,国产片失去了大量观众,好多电影院门可罗雀,尤其是一些“三、四线”城市影院,一度改成了歌舞厅、台球室,可国产电影不照样挺过来了?而且现在看电影的人越来越多,拍电影的人也越来越多,人多力量大了。但是,怎么几部综艺电影就让冯导“紧张”成这样?难道综艺电影是跟“好莱虎”一道的?是“披着羊皮的狼”?

  其实“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综艺电影跨界而来,不见得是坏事,至少可以“刺激”一下相对封闭的传统电影的创作和生产,让传统电影找准自己的艺术或商业定位,努力细化受众,加快推陈出新和专业化,这对国产电影做大做强不无裨益。另外,想一想,为什么有的综艺节目拍成电影不成,而这“爷俩”却能火——“游戏”加“真人秀”的内容模式,正是国产电影所欠缺的。所以,与其想当然骂杀,不如放下身架多借鉴、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何况“影视”本是一家,要不然,冯导怎会跨界上电视节目呢?

  退一步讲,即便综艺电影被“骂杀”了,就能解决传统电影自身的问题和面临的难题?显然不能,只不过灭了一个新跨界者罢了,也许能卸掉一份竞争压力,但增加了固步自封的惰性,也有损电影的“大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不知道冯导这次“炮轰”,是为“配合”新上的节目、开拍的新片、重映的《甲方乙方》借题发挥呢?还是为电影行业焦虑过度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