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乔志峰:“合格率为零”之后该咋办

2015年02月09日08:2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乔志峰:“合格率为零”之后该咋办

  曝河南禹州中药材黑幕:栀子染色,柴胡合格率为零。为了进一步加强中药材专业市场药材质量监督,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开展了专项行动,对河北、安徽、河南、湖南等地的中药材市场进行了暗访检查。在河南禹州中药材市场,马路上中药材随意摊晒,混杂动物粪便,有商贩为让栀子颜色好看,用染色剂浸泡。更有甚者拿冒牌货充当野生柴胡,抽检发现合格率为零。专家表示,假柴胡入药可能对人体产生严重不良反应。(2月7日《钱江晚报》)

  柴胡“合格率为零”,这样的抽检结果是史无前例的。之所以说“抽检结果”史无前例,而不说“合格率为零”这种现象史无前例,稍有常识的人都能理解是什么意思——“合格率为零”的问题存在不可能是一天两天了,只不过由于这次抽检动了真格才得以暴露罢了。因此,首先要向组织和参加此次抽检的单位和记者表示敬意。无疑,他们这次进行的是货真价实的抽检,而非做做样子的例行公事。同时,他们不惮于向公众公布如此“骇人听闻”的抽检结果,更属难能可贵。

  药品安全的重要性无须赘述,其质量关系着老百姓的身体健康,如果出了问题后果不堪设想。可是,为何相关问题至今仍然层出不穷呢?表面上的看,当然是因为黑心商家见利忘义;而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相关部门失职失责、监管不力。我注意到,此次出面抽检的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当地的监管部门何在?如果他们此前能够切实负起责任来,“合格率为零”的“奇迹”又怎么可能发生!

  稍有常识者都知道,现在很多领域的造假等问题早已实现了产业化、集团化和区域化,某些地方甚至已经成了闻名遐迩的“造假之乡”、“问题产品之乡”。食药品领域也概莫能外——提到毒火腿或毒蔬菜,很多人就会脱口而出一个相对应的地名;只要说出一个地名,很多人不假思索便可以指出当地是何种问题产品的“主产区”。这里边,基本上都有一个“地方保护”的问题。据悉,针对此次暗访中发现的问题,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已通报当地政府,协调各有关部门依法进行查处,并要求当地政府切实加强中药材市场的管理,坚决取缔各种违法经营、非法加工的行为。当地政府真能有所触动吗?还得靠时间和行动来检验。“合格率为零”再次敲响食药品安全警钟,而“合格率为零”之后该咋办,才是能否解决问题的关键。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