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高薪养廉”,和珅也成不了刘罗锅

2015年02月09日08:2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高薪养廉”,和珅也成不了刘罗锅

  2月5日,中央巡视组公布对5家央企专项巡视反馈清单:中国联通有领导与供应商内外勾结弄钱;神华集团有领导操控重点合同煤审批权谋取黑金;中船集团有领导违规经商办企业。有一个问题耐人寻味,这些国企领导、高管拿着不错的薪水,仍然深卷腐败。有些官员曾经明里暗里呼吁“高薪养廉”,把自身腐败归咎于“收入太低”。国企领导的腐败问题,见证了“高薪养廉”的失灵。(2月8日《中国青年报》)

  “高薪养廉”这个词,笔者最初结识到,是因为一部电视剧,这部电视剧叫《宰相刘罗锅》。皇帝十分讨厌官员腐败,让大臣出谋划策。刘罗锅的意见是法要责众,绝不允许下不为例。和珅的建议则是“高薪养廉”,让官员风风光光。不差钱的皇帝采纳了和珅的建议。结果怎样?“养廉银”没有阻挡腐败步伐。

  奇怪的是,这种在封建社会都失败的“高薪养廉”,在最近这几年又被很多专家给拾掇了起来。在各种会议上,都有人力荐这一方式。明里有人说,暗里也有人提。尤其是在举国上下反腐力度加大的时期,“高薪养廉”的呼声就更加高了。当然,这种呼声不是来源于民意,而是来源于利益集团。有人说,在企业的同学年薪100多万,我才不到20万;有人说这点钱还不够打点小麻将。似乎没有高薪,这日子就没法过了。问题是,不如同学的工资高,你为啥不去企业奋斗?不够打点小麻将的,为何非要去打小麻将?

  多少国企的老总年薪100万了,他们还是感觉钱不够花的。多少干部都到澳门赌博去了,拿着千万一夜输光,也是感觉不够赌点小博的。问题在于这些都是生活离不开的吗?如果想赚钱,你也可以像福布斯一样去搏击市场的风雨。

  钱够不够花的,要看你怎么花?你像和珅一样,满城皆是豪门名宅,院内皆是美女如云,怀里都是沉鱼落雁,嘴里都是大烟屡屡,给你多少高薪,你才能满足?你如果像刘罗锅一样,一夫一妻,小门小户,吃个芋头都感到幸福,我想就眼下的工资加上考核已经不错了。环卫工人工资不高他们没有腐败,这是因为他们没有腐败的地方。焦裕禄工资不高他也没有腐败,这是因为他不愿意腐败。香港公务员工资也不高,可是也没有腐败。这是因为严厉的制度让他们不敢腐败。

  整治官场腐败,指望不上“高薪养廉”。人心无尽是亘古不变的真理。正如我们自己,没有电视的时候,想要一台黑白电视,有了黑白的就想要彩电,有了彩电就想要更大的彩电,有了更大的彩电就想要等离子彩电,有了等离子的时候,我们还想要最大的、最好的彩电。这就是人类共同的弱点,这叫人心不足。

  再多的高薪也填不平欲望。有欲望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没有用严厉的惩处来约束人的欲望。正如这些央企的经理和高管一样,在这个社会上,他们都是人上人了,他们的工资是国内最高的。问题是,他们廉洁了吗?倒下的省长,倒下的部长,他们的工资是我们期盼的,他们没有满足,他们依然要腐败,床底下的钱都发霉了,他们依然要往床底下藏钱。

  再高的工资,和珅也成不了刘罗锅。让他们不敢贪、不愿贪,贪了得不尝试才是真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