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乔志峰:哪个演员有“道德瑕疵”

2015年02月09日08:1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乔志峰:哪个演员有“道德瑕疵”

  春晚总导演哈文:不用有污点和道德瑕疵的演员。她表示:对于节目和演员,我们坚持“三不用”,即低俗媚俗的节目不用、格调不高的节目不用、有污点和道德瑕疵的演员不用,这是底线。此次春晚将汇集老中青艺人和基层身怀绝技的演员,确确实实是为有“真才实学”的人打开了春晚之门。(2月8日新华网)

  遴选节目、选拔演员,是哈文以及春晚主创团队的任务和职责,他们通过自己的专业判断和一套审核流程,最终将决定哪个节目、哪个演员上春晚(当然还有其他审核者)。不过,哈文自己同时也表示“好节目是硬道理”,应该“坚持以艺术为首要标准,公平公正地选拔演员”。那么,在节目审核中引入“道德”的因素,是否会影响到节目的艺术性?两者哪一个才是“首要标准”?换言之,如果两者发生冲突,是选择“艺术性”还是“道德”?

  毋庸讳言,作为一档文艺晚会,春晚并不具有对他人进行“道德评判”的权力。并且,“有污点和道德瑕疵的演员不用”说起来容易,实际操作起来就没那么简单。“有污点”还好办,嫖过娼的、吸过毒的、“局子里”有案底的,有据可查、有“法”可依,大不了要求所有的演员都去户籍所在地的公安机关开一个“无犯罪证明”。可“道德瑕疵”呢,用什么标准来判定?谁来判定?怎么判定?判定之后又能否服众、确保公平公正?显然,所谓的“道德瑕疵”主观性太强,必然会引发争议,甚至招来对选拔公平性的质疑。

  更何况,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即使有的演员出过问题,并且问题还比较严重,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就一无是处,就再也抬不起头来。老百姓还常说“浪子回头金不换”呢,一棍子打死未免过于简单粗暴了吧?应该给他们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说到底,春晚的本质无非是一台文艺晚会,好看是第一位的。如果过分强调“教育功能”、“引导功能”,而忽视了娱乐功能,晚会很难好看得起来。这些年来,走过的弯路还少吗?该让春晚“回归本位”了。哪个演员有“道德瑕疵”,还真不是春晚该管的事儿。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