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综艺电影的死活冯小刚说了不算

2015年02月09日00:03 |
小字号
原标题:综艺电影的死活冯小刚说了不算

  一向敢于直言的冯小刚导演又把“炮口”对准了以《奔跑吧!兄弟》为代表的“综艺电影”。日前在录制某节目时,他愤然批评综艺电影“对中国电影的发展产生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将导致没有制片人会继续愿意投资一部严肃的、付出了很大努力的电影”。(2月8日《北京晨报》)

  “小钢炮”发难,“跑男”电影的票房还是要奔跑。制片人、导演、演员才不管冯小刚说啥,观众买账,又没有违背法律,管它什么综艺电影严肃电影,有钱好赚干吗不赚?说白了,还是市场规律无形的手在背后操控。

  那么冯小刚要综艺电影“死”的理由是什么?“十几天拍一部电影,这种野蛮地挣钱是对严肃电影地挑战和冒犯”。什么时候电影严肃不严肃由拍摄时间决定?香港台湾电影这么干过,可十几天拍出的电影也有不少经典啊。十几天就能拍完的电影干嘛不早点完成呢?这样既考验制片人和导演的统筹驾驭能力,又是对现在动辄长时间大制作泡沫电影的反拨。冯小刚反感综艺电影可以理解,可没说到点子上,用严肃电影之名封杀综艺电影,既违背了法治原则,又有违自由市场精神,不能因为自身的资历就把新类型电影一棒子打死。

  那么《奔跑吧!兄弟》电视真人秀火了,同名综艺电影何以也会火?其实这里的十几天完成,还真不等同于“没有严肃的拍电影”。电视拍了那么多期,什么道具都齐全,演员的磨合早已默契,驾轻就熟的拍个十几天,效果和几百天也没什么差别。真人秀火了,话题爆棚了,培育了那么多粉丝,同名电影能不大赚吗?电影票房好几亿是不错,可前期在电视真人秀宣传上的投入也不少啊,是不是也得计入同名电影的投入之中?不违背法律和市场规则的前提下,投入期翼更大回收本来就是投资者的正当诉求,以不严肃之名让它死也是对资本自由的不尊重。

  综艺电影的死活冯小刚说了不算,得由观众说了算。中国电影的乱象早已不是一天两天,写小说的拍电影赚的比专业导演还多,著名导演吃老本想拍就拍不停让投资者血本无归,著名电影演员不拍电影了专去搞综艺了,本以为能成大气的天才导演拍着拍着就任性了直至弄出侮辱观众智商的自恋电影。没有什么选择的观众,左右看的都是烂片,《奔跑吧!兄弟》看了也就看了吧。再说了,《奔跑吧!兄弟》虽顶着电影之名,可观众看的哪里是电影?看的分明是同名电视真人秀的续集嘛。看电视免费,看电影要买电影票,人家有钱任性买票看你有什么办法?

  中国电影要死不活不赖综艺电影当道,观众实在没有什么好的选择,冯小刚想让所谓不严肃的综艺电影死掉,不妨自己先拍出既严肃又对得起观众还能赚钱的电影看看,在吹口气都能点着火的国内电影市场,这样的要求对曾经才华横溢的冯小刚并不难。拍好电影吧,至于综艺电影的死活,还是留给观众去决定吧。

  文/程振伟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