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经济茶座:马桶盖的潜力

林丽鹂
2015年02月09日04: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已基本结束,只有创新供给才能激活和满足多层次消费需求特别是一些中高端需求

         

  最近,网上盛传这样一篇文章,说很多中国游客去日本都要抢购马桶盖、电饭煲、电吹风、刀具等生活用品。有网友惊呼,去国外买这些小玩意儿,中国制造实在太没面子了!也有网友反驳,别看不起中国制造,是中国消费者追求洋品牌的心态在作祟。而在笔者看来,这一怪象背后或许还有深层原因。

  中国也有这些商品,为啥要去日本买?原来,这马桶盖不是普通的马桶盖,而是具有抗菌、可冲洗和座圈瞬间加热等贴心功能的智能马桶盖;电饭煲也用了独特的材料技术,煮饭粒粒晶莹不粘锅;电吹风通过纳米水离子技术,让头发干爽柔滑;而陶瓷刀所用材料竟比普通钢耐磨60倍……可见,时下部分中国消费者消费升级的需求十分强烈,他们不再满足于商品“能用”,还希望商品“好用”“耐用”甚至能带来“享受”。

  当前,我国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已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在日本抢购生活用品的国人并非少数富人,而是日渐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马桶盖现象恰恰说明他们的一些消费需求还难以在国内得到满足。再从供给侧看,我们已经告别商品供给不足的时代,从总量上看,一些传统产业的供给能力已大幅超出需求。只有创新供给才能激活和满足多层次消费需求特别是一些中高端需求。世上本无夕阳产业,只有夕阳企业。只要技术和理念的创新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产品就不会日薄西山。而创新供给不仅能满足国内消费者消费升级的需求,还能有力拉动经济增长、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由此,小小的马桶盖带来了一个大问题:如何通过创新供给来激活消费需求?

  企业应占领微笑曲线的两端,提供有品质的品牌商品。依赖土地、劳动力等成本优势进行加工制造获利微薄,经济新常态下更不可持续。我们要借鉴发达国家制造业的先进之处,在研发端下功夫,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力争技高一筹;另一方面,也要在销售端下功夫,形成品牌,力争名扬四海。这条路虽然艰难,但只有这条路才能使企业走向价值链高端,也才能为国内消费者消费升级提供更多选择。

  政府应提高供给管理能力以促进供给创新。一方面要通过改革让个人和企业的创造力充分发挥,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增加有效供给,提振经济活力。另一方面,还应完善市场规则,保护知识产权,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打击盗版、造假等,让创新有动力、有回报、有保障。

  有人说,中国制造被日本的马桶盖击中了“痛点”,但只要我们化压力为动力,不断创新供给,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制造的马桶盖也将成为一大“亮点”。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09日 17 版)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