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鞭炮声里的文明思量

吕晓勋
2015年02月09日04: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与人为善,放之于公共场域,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就是管好自己,不给他人添麻烦

       

  最近,一张两位穿着工作服、站在寒风中举着心愿卡的老年环卫工图片,在朋友圈中被刷屏分享:年轻人,少放点鞭炮!让我老伴早回家过年!谢谢体谅!这张图片转发很广,很多网友表示支持。

  不过,随之而来的一张图,让人颇为矛盾。一位低着头沉思的卖鞭炮大爷,被配上了旁白:请大家多买点可怜老人卖的鞭炮。有人由此发问,如果同时面对这两位老人,鞭炮到底买还是不买?

  类似的道德链条,如果接着往下嵌套,我们还能列举好多。这些道德困境的背后,其实有着共同的文明指向:过年应该放松开心,不过在自己快乐的同时,不妨多体谅一下别人的难处。与人为善,放之于公共场域,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就是管好自己,不给他人添麻烦。

  对此,有人可能会反驳,过年放鞭炮,是千百年来的文化习俗。这个时候不放,还过什么年啊?再说了,环卫工在春节期间打扫卫生,是工作的一部分,就像医院有医生,派出所有警察,一些特殊岗位过年有人值班是不能避免的。

  诚然,放鞭炮是年文化中富有代表性的一种传统形式,它寄托了人们对于新的一年的美好向往。现实中,禁放在不少地方之所以难推行,主要原因还是有违“鞭炮不响不成年”的文化传统。另一方面,这种源于农耕社会,颇有象征意义的文化表现形式,在城市快速发展、人群愈加密集的今天,正显示出越来越多的问题:火灾、空气污染、突发事故……再加上为此投入的宣传防护、治理善后成本,综合考量起来,鞭炮声响背后的社会成本并不低。正是基于这些原因,到目前为止,全国有近700个城市禁放或限放烟花爆竹。

  这种传统和现实的纠结,正说明对待烟花爆竹问题,不能简单化处理,需要统筹兼顾方方面面的因素。简单的一刀切,往往会引起民意反弹。因此,在加强管理、确保安全的同时,也应采取更为精细化的管理方式,凝聚更多文明共识,积极引导人们依法、文明、安全燃放烟花爆竹。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不仅仅是环卫大爷,在医院中焦急治理伤员的医生护士,被群众一次次求助唤去的片区民警、消防员等等,他们又何尝不想早点回家与家人团聚?但为了工作需要,为了公众利益,他们往往只能选择坚守岗位。如果我们有节制地燃放烟花爆竹,多一点安全意识,少一些不当行为,他们的工作压力或许就能减轻一些。即便很多人不会因此提前下班,起码他们工作的精神负担会小一些,心情也会更愉悦。中国人讲究一个“情”字,自己过得开心,也让别人舒心,不正是佳节应有的氛围吗?

  事实上,文化传统的延续,从来不是一成不变地照搬照抄。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根据时代发展做出合乎社会需求的调整,才是对文化的最好传承。理性地购买和燃放烟花爆竹,是对公民责任意识的考验,也是涵养公共文明的必经之路。但愿“环卫大爷求少放鞭炮”的场景,能带来更多的心灵触动,引发更多的文明选择。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09日 05 版)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