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教师和学生一起考试真的不丢人

2015年02月08日08:4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教师和学生一起考试真的不丢人

  1月29日,江苏邳州运河中学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高三年级组第一场模拟考试。特别之处在于,40岁以下的高三年级教师和学生们同场考试,意外的是校方的这一举措引起教师的反感。据知情人介绍,在第一场语文考试中,多数教师交了空白的答题卡。在第二场数学考试中,一位教师甩笔而去。事后,因为交了白卷,一位教师被停课。2月5日记者获悉,被停课教师已接到通知复课。校方一名负责人说,这只是根据学校的教学计划进行的一次业务练兵。(2月7日《彭城晚报》)

  笔者是一个反对以分数论英雄的人。也不主张给学生过多的测试。但是,既然可以组织学生考试,组织一下教师考试也没有什么问题。值得注意的是一位教师的意见,他上纲上线的说:“这是侮辱”。在我看来,这样的话语有点太极端了。和学生一起参加考试就是侮辱了吗?

  侮辱的想法何来?或许在一些老师的心里,总是认为自己比学生是高人一等的,教师就该高高在上。我们的教育手段里,有这么一条,叫要成为学生的朋友。只有成了学生的朋友,教师才能了解学生的内心。只有成了学生的朋友,教师才能将传道授业搞好。而当一个教师认为和学生一起考试就是“被侮辱”了的时候,还如何成为学生的朋友?一个高高在上的老师,才会觉得与孩子一起考试是丢人的。

  教师的水平理应在学生之上,最起码,在小学、初中、高中这个阶段应该是这样的。如果你是小学的水平,如何教初中的学生?如果你是初中的水平,如何教高中的学生?参加考试,对于教师来说,不妨当做一次练兵,也在自己的心里给自己摸摸底。看看自己的能力究竟如何?看看要求学生掌握的知识,自己是不是掌握了?如果原本很基本的知识,学生考了100分,而老师只是考了80分的话,我想这样的老师一定是有问题的。

  当然,让老师和学生一起考试,老师的心里会是不舒服的。但是,对于老师来说,何必非要计较是在和谁一起考试呢?对于教师的基本功,并不是没有考核规定的。按照教师管理规定,教育部门需要对教师进行定期的技能测评。我们何不坦然面对这场考试?如果觉得和学生一起考试掉了自己的身价,那不妨就把这场考试当做教育部门组织的一场技能测评,何必非在和学生一起考试上纠结与烦恼?

  即使,退一万步来说,教师的考试成绩不如学生的好,那也没有问题。分数的高低未必就代表着一个人的能力,这也和记忆力有不小的关系。关键在于,作为教师而言,更应该正确面对这场考试,发现自己的不足,进行及时的纠正。教育学生要热爱学习,其实教师自己也更应该热爱学习。与学生一起参加考试,不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吗?

  我倒是觉得这几位不愿意与学生一起参加考试的教师是有问题的。他们究竟是感到“被侮辱”了,还是怕露馅了呢?只想说,这个学校的举动确实有点奇葩,但是,和学生一起考试却真的不丢人。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