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脚边有一朵玫瑰

2015年02月06日15:13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脚边有一朵玫瑰

  夏琦

  上一篇随笔,讨论的是余秀华和诗歌,这次,还要继续。

  都说余秀华是中国的艾米莉·狄金森,那我们先来看看狄金森究竟是一位怎样的诗人吧。

  她被视作美国最著名诗人之一,传奇的是,她二十几岁开始便几乎闭门不出,在孤独中埋头写了三十年的诗,据说,只是偶尔在夜晚出行。狄金森没有余秀华的幸运,她的诗作现存1700多首,但在她生前,只发表了为数不多的几首诗。

  或者,这也是她的幸运。

  远离人群的生活并不等于怪僻,她的诗作里有自然、永恒、美,她会为脚边一朵小小的玫瑰写诗:只有一只蜜蜂会思念/只有一只,蝴蝶/从远方旅行匆匆归来/在它的胸脯,息歇……孤独是迷人的,狄金森用这样的方式来探求世界。

  去年11月中旬,余秀华的诗歌开始受到关注,短短的时间里,她已经出版了两本诗集,成了湖北省钟祥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到北京接受媒体轮番采访……但她也说了一句,没有时间写诗了。她的博客上,原本每四五天发一首诗的节奏,已经完全被打乱。

  生活和伟大的作品之间,总是存在某种古老的敌意。余秀华能够依靠自己的写作改变生活,她在诗歌方面的才能不被湮没,这当然是我们乐于见到的。但是,不要露出急吼吼的面孔,不要一下子完全打乱诗人的节奏。当她一个人摇摇晃晃地在摇摇晃晃的人间走动的时候,诗歌充当了一根拐杖,所以,请不要急着一下子抽走那根拐杖。

  曾经有一位国外导演花了十几年的时间,拍成了一部电影,谈起中国电影时,他给出的意见是,不要那么快,多一点思考的时间。估计中国的电影人们并没有听进去,因为最近上映的《奔跑吧兄弟》,只花了6天的时间拍摄,而之前的《爸爸去哪儿》电影,只拍了5天。

  “我相信,这股热潮会很快过去的。这也是必然的。”余秀华的这句话,跟莫言得了诺奖后说的,很相似。清醒的作家和诗人,有着同样的思虑。希望,如他们所言,我们的文化行当里,这样急吼吼的热潮,都会很快过去。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