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别让“白骨精”评价“孙悟空”

2015年02月06日08:20 |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别让“白骨精”评价“孙悟空”

  文/郭元鹏

  对于湖南省永州市祁阳县环保局党组成员、环境监察执法大队长钟伟民来说,最近一段时间是他人生中“非常难熬”的时刻。在去年12月全县重点股室中层干部的测评中,由于排名靠后将面临被免职调离命运。与他有着同样境遇的还有污染防治股股长张旭。一名湖南省环保厅官员在微博发文称,参与测评的人中有被环保部门执法处理过的企业主,他们在打击报复。(2月5日《中国青年报》)

  在人们的眼里,环保局未必就是没有问题的,环保局的局长排名靠后的可能性也是很大的。如果民主测评的数据是真实的,类似于环保、城管、交通这样的部门排名靠后,并不值得大惊小怪。但是,即使这些单位注定是民主测评的垫底单位,我们也要保障最起码的公平性。就如测评环保局的时候,绝对不能让企业参与,因为企业是环保的厉害关系单位。他们的参与就很难保障不会出现打击报复的情况。

  想起《西游记》的故事。在《西游记》里,孙悟空曾经三打白骨精,一次次的要置白骨精于死地。假如,佛祖也组织一次民主测评的话,参与测评的最好是山野村夫,最好是受到白骨精侵害的人。如果说,你让白骨精来评价孙悟空的话,会出现什么情况呢?我想白骨精必然仇恨深深,恨不得将孙悟空打入十八层地狱。即使,参与评价的不是受到孙悟空打击的白骨精,而是那些没有受到孙悟空打击的妖魔鬼怪的话,他们就会给孙悟空一个好评吗?很显然,他们也会投上反对票的。这是因为,他们害怕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之后,还会打自己。

  对于企业来说,也是这样的。企业与环保部门之间是有厉害关系的。一个是查处的,一个是被查处的。这两者之间很难会是和谐共生的。如果企业和环保之间亲如一家的话,就犹如孙悟空和白骨精拜堂成亲一样,他们成了一家人岂不更可怕?

  去年的时候,某地举办了一场民主评议活动。被评议的是税务局,参与评议的是企业主。我认为让被监管单位评价监管单位的做法是愚蠢的。表面上看是民主,其实是尴尬的民主。试想,有了测评权,这些企业就有了“资本”。为了获得好评,执法部门就会讨好企业,讨好企业的代价是什么?税务局的就要少收税款;工商局的就要有案不办;质监局的就要降低标准;环保局的就要放过污染。如果民主测评是这个结果,是我们想看到的吗?

  民主测评当然需要搞,但是要找好评委。笔者认为最好的评委就是百姓。环保局的工作好不好,百姓最有发言权,没有污染企业了,天蓝了水清了就是好。食药部门好不好,百姓也最有发言权,没有假食品了,没有伪劣药品了就是好。

  这样说,并不意味着笔者对环保局的测评结果有疑问,如果当地环境不咋的,成为落后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只不过,在民主测评的时候,我们要让厉害关系单位去回避,让企业评价环保局,就犹如让白骨精评价孙悟空,尽管孙悟空也有不少问题。

  民主测评多让百姓当评委的好。再说了,分管环保工作的政府领导有没有责任呢?是不是也一块换个岗位?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