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政府扶持新能源,用巧劲好过猛劲

乐水
2015年02月06日05:3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政府扶持新能源,用巧劲好过猛劲

  正在举行的广州市两会上,新能源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市政协委员、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伍竹林建议,在工厂、仓库屋顶建设太阳能电站。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市政协委员姚一鸣建议,政府应加大新能源产业的推广力度。

  不管是新能源车,还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绿化环保无污染可再生,肯定是好东西。可是,这么好的东西,在推广和发展过程中却是一直障碍重重,实在让人费解。新技术出现初期,政府扶持作用很重要。那新能源发展难道是政府没有扶持吗?其实不然。对于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国家一直持支持的态度,各种财政补贴和政策层出不穷,光伏产业产能甚至因此严重过剩,用力不可谓不猛。可是,新能源车、太阳光伏发电等进入家庭的比例仍然很低。

  原因究竟何在呢?其实是政府的扶持没用好巧劲儿。各种财政补贴和政策扶持砸了下去,效果却不够好。其实新能源中的许多运用都与大众生活相关,要让大家用新能源新技术取代原有的生活方式,多数人考虑的还是价格和方便两个因素。就以新能源车来论,买车有补贴,有税费的减免,价格是不贵了,可是用起来却并不方便。加油站随处可见,充电桩却没几个,买了车充不上电,还不如用回汽油车。如果买了电动车直接在4S店就可以办理手续,在停车点装个充电桩,估计买车的人会增加许多。可是,个人要想装个充电桩得多难啊,也难怪买车的人少了。如果政府能够打通这一个关节,那才算是用劲用到了点儿上。

  再以太阳能为例,农村的太阳能热水器普及率远远高于城市,最大的原因在于大多数农民都是独门小院,安装方便。而城市里的高楼大厦动辄就是二三十层,楼顶资源极为有限,要在楼顶上装太阳能,必须得通过物管、业主等多个关卡,且无章可循,挨个征询意见就够你费唇舌的了。

  还更别说光伏发电还会产生收益,占了公共空间收益却只归装的人,这么大的矛盾谁敢让你装。如果政府能够出台指导意见,用减税等方式鼓励新修楼房统一安装太阳能,对后来加装的楼房如何装也有明确规定,就可以减少安装难度,让大家愿意使用。

  所以,政府扶持新能源,用巧劲比用猛劲更重要。 (乐水)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