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政协委员参会履职需“说话能力”

2015年02月06日00:05 |
小字号
原标题:政协委员参会履职需“说话能力”

  “委员提意见要真诚不要肤浅,随随便便得过且过不好,为了说话而说话,为了应付而应付也不好。”在前日举行的市政协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上,13位委员精彩的发言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昨日,市政协主席苏志佳表示,政协委员建言献策要做好充分的调研,讨论问题要尖锐不要极端,委员之间交流要热烈不要对立,发言要真诚不要肤浅。(2月5日《广州日报》)

  近段时间以来,地方各省两会纷纷召开。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表现引起媒体和大众的广泛关注。他们履职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着普罗大众的利益,特别是代表、委员们在会上或酣畅淋漓的表达、或沉默不语的低头,都成为两会不同的风景,其给两会带来的效果也将截然不同。广州政协主席苏志佳关于政协委员“说话问题”的讲话,值得代表委员们思考和公众关注。

  苏志佳强调的委员说话“真诚而不肤浅,尖锐而不极端、热烈而不对立”确实给政协委员或者也包括人大代表的讲话艺术有所助益。

  为什么苏志佳有此番讲话呢?想必在广州政协会上委员的讲话能力值得关切。正如苏志佳所言,有的委员是为了讲话而讲话,或者讲起话来肤浅,没有谈到问题的内核,或者仅仅是发发个人的牢骚,基本没达到建设性的参政要求,这就影响到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事关政协会议召开的效果,事关群众真正关心的问题能否得到解决,利益是否能够得到维护。所以,对于委员们来说,“说话能力”还必须得“修炼好”。

  这就需要委员们首先得到会场去。缺席的委员,说话能力再强,似乎也起不到应有的参政议政作用。有的甚至一缺席就是半个任期,难怪有媒体发出“经常请假为什么还要当委员”的感叹?

  对于委员来说,到了会场,就要“既来之则说之”。沉默应对显然有违其参会的初衷。会场更不是委员们歌功颂德的地方。虽然两会与西方议会制有本质的不同,但批评性建议还是必须要有的,参政议政的义务还是要履行的。这就必须要有问题意识,要用语言表达出来。委员们的说话虽然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即便说错也无妨),但这需要委员们发自内心的进行深入的调研和思考。一个问题,可以考虑不周,但不可以没有一个问题建议。

  所以,参会的委员们,就需要具备良好的说话能力。这就需要会前多做调研,多到其所联系的选民中去,多倾听他们的问题,关切,他们的困难,多听听他们关于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环境保护、改善民生、治贪治腐等等方面的问题。只有有了这个前提,才会有的放矢的在会上提议案,把问题解决的方法转变成政府工作的决策。

  而对于政协组织而言,政协委员“说话能力”的提升,也有赖于其以适度方式加以指导,既要有宽松的各抒己见的环境,也要帮助委员们形成时不我待、抓紧参政的使命感、紧迫感。委员任期参政议政也是一种付出,犹如农民四季的播种收割。倘若没有播种,又岂能有收割,这种使命感、危机感,还是要帮助委员中加紧培育。

  我参政,我自豪,我担当。这应该是人大代表也好,政协委员也好,应有的政治胸怀。把这种义务履行到位,说话能力尤其是一个关键当口,尤其要看重,抓紧抓实。

  文/张立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