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西方思维缘何落入陷阱

马凯硕
2015年02月06日09: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为什么自认为理性的西方看不到自己的不理性?这是世界需要给西方提出的大问题,当然前提是西方能够听得进世界的提问

 

  西方文明常被说成推动人类进入当前这种现代化与发展状态的最重要动力之一,但眼下的西方却经历着自身不安全感的上升,西方文明陷入困境的程度也在加深。不幸的是,西方世界很少有人会承认,西方的困境是自己造成的。这种困境,主要源自西方精英长期怀有的一种幻觉,即认为西方永远不会出现不理性的行为,更不会做出与自身长期战略利益相悖的行为。但是,这种幻觉至少导致了西方在3个方面的战略错误。

  一是在国际组织方面。通过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西方文明在地球村的形成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西方的理性态度应该是致力于加强“地球村委会”的建设,即类似联合国这样的国际组织建设。然而,西方长期不明智地削弱国际组织和机构的影响力,其中包括像世界卫生组织这样极为关键的国际组织。埃博拉疫情从西非到美欧的快速传播,相当于一记警钟。之所以出现当前的困境,答案很简单,西方政府对他们的国民撒了谎。他们从未公开承认,削弱国际组织事实上是他们的政策。更令人惊讶的是,西方媒体也成了政府隐藏这一苦涩现实的同谋。这么做显然是在损害西方自身的利益,削弱国际组织注定于己无益。

  二是在价值观方面。《沙尔利周刊》袭击事件后,西方精英强化了“西方世界是伊斯兰极端主义的无辜受害者”这一认知。这是西方的另外一个自我欺骗。袭击事件理应受到谴责,但从对伊拉克的非法占领到强力颠覆利比亚政权,从巴以问题上的不平衡政策到支持北非发展事业方面的失败,西方的诸多行为导致了伊斯兰世界的愤怒。在今天的地球村,西方世界和伊斯兰世界早已成为邻居。每个人都需对自己的邻居予以最基本的尊重,这是一条古老的智慧法则。任由高度敏感的漫画大行其道,西方的选择显然很不明智。自认为理性的西方,竟然无法理解全然忽视他人的感受是多么的不理性?西方没有意识到,其价值观不是绝对的,同样需要和其他文明的内在价值观相调和。

  三是在执政模式方面。西方错误地认为自己比中国人更了解中国需要什么样的政府。苏联的教训并没有让西方人清醒,他们同样没有努力理解中国悠久的历史和中国近代以来遭受的苦难。在西方人的头脑中,西方政治体制的意识形态确定性竟然可以藐视任何其他现实。

  西方人认为自己在理性行事,但事实上,意识形态已经让西方思维落入陷阱。几乎没有西方的精英愿意承认,西方已经而且仍在继续犯战略性错误。这正是西方难以改变上述3个方面错误的原因所在。为什么自认为理性的西方看不到自己的不理性?这是世界需要给西方提出的大问题,当然前提是西方能够听得进世界的提问。

  (作者为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06日 03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