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点:伊核谈判和时间赛跑

马小宁
2015年02月06日09: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纵观奥巴马的白宫岁月,其外交政策中有一个不变主题,就是应对伊朗。

  “如果你们松开拳头,我们就伸出援手。”2009年奥巴马初掌白宫就职演说中的这句名言,被视为美国向伊朗发出了缓和关系的信号。

  “伊朗领导人必须意识到,达成伊核问题外交方案的时机现在已经到了”。2013年,在第二任期的首个国情咨文中,奥巴马不再隐晦,直接点名。伊朗被指为“我们这个时代面临的最大安全挑战之一”。

  事实上,从2009年美国倡议首届核峰会开始,美国更多强调确保核物质不要落入“错误之手”。在美国眼中,伊朗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错误之手”。小布什视伊朗为“邪恶轴心”,奥巴马称其为“异类”。作为一个地区大国,伊朗经济军事实力不容小觑,它与美国交恶,不承认以色列,与沙特等美国的中东盟友不睦,支持被美国列为恐怖组织的黎巴嫩真主党,其政权性质,与美国的大中东民主改造计划不容。中东地缘政治版图变化,伊朗影响进一步坐大,更是让美国始料不及继而不安。

  半个世纪的恩怨,加上对核扩散问题的担忧,使伊核问题早已超越了双边关系的范围。如同今日中东面临的许多问题,美国一定程度上也是伊核问题的始作俑者。伊朗的核技术最早便是上世纪50年代从关系密切的美国等西方国家引进的。

  当前,美国和伊朗都有解决伊核问题的愿望。连年国际制裁加上油价下跌,重创了伊朗经济。伊朗政府希望通过解决伊核问题摆脱外交孤立、发展经济。与此同时,伊拉克、叙利亚乱局,特别是“伊斯兰国”的崛起,也让奥巴马政府解决伊核问题的意愿更加迫切。美国在伊核问题上作出的政策调整,反映了奥巴马政府实用主义的一面。毕竟,达成伊核协议是美伊在中东进行必要合作的前提。

  尽管各有所需,达成最终协议的最后期限仍被二度推迟,显示伊核问题的解决说易行难。双边层面,双方国内的政治掣肘显而易见,伊朗方面明显更大些。伊朗今明两年有两场重要选举,伊核问题事关民族尊严,协议条款是否会被政治对手攻击为屈从于西方压力?对美国的不信任感根深蒂固,对政权更迭的担心很难消除;既是谈判,算计也少不了,在打击“伊斯兰国”的背景下,美国还能作多大让步?伊朗政治结构的特点,决定了在伊核问题解决上,伊朗政府的意愿固不可少,但能力更为关键。这些因素都增加了达成最终协议的难度。

  伊核谈判,是一场和时间的赛跑。越拖延,越可能使伊核成为可能,并在地区引发连锁反应;越拖延,美国费心织就的制裁联盟越难以维系。为了维持对伊制裁,俄罗斯、印度以及韩、日等国都牺牲了巨大经济利益,一些国家已警告美国,将拒绝执行新的制裁措施。这也是奥巴马一再警告国会的,“新的制裁将破坏国际团结”。

  新的最后期限已不再遥远。一旦3月底双方达不成最终协议草案,事情将如何发展?进一步加大制裁乃至军事打击?还是如美国一些伊核问题专家所建议的,不妨再延一次,给外交解决多一次机会?

  (作者为本报高级记者)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06日 23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