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提案当“提质”

成  友
2015年02月06日03: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某省开两会,政协公布了去年提案情况:委员提案1026件,其中40件涉嫌抄袭。数字一经披露,引起不少关注。

  的确,即便是普通人,抄袭已为人不齿,何况是政协委员?如此提案,怎能反映真实的社情民意?

  政治协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参政议政制度。各级政协委员讲真话、道诤言,通过一件件提案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为改革发展建言献策,作用非同小可。去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明确提出“着力提升议政建言质量”,一年来成效有目共睹。此次抄袭提案,属于个别现象,且由当地政协“自曝”,从一个侧面说明各级政协对议政建言质量有了更高要求。

  但“抄袭提案”的存在,是一次警醒。担任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政协拥有的重要话语权和广泛影响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所提意见、建议的质量。各级委员尤应珍惜,把功夫下在平时,切莫辜负了肩上的责任。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06日 01 版)

(责编:袁勃、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