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周运华:但愿老板为员工“洗脚”不是一场秀

2015年02月05日10:2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周运华:但愿老板为员工“洗脚”不是一场秀

  多家媒体报道:临近春节,各种年终奖PK层出不穷,除了传统的送房子、送手机等传统年终奖,自然也少不了各种奇葩年终奖。2月3日,广州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微聚,该公司老板以及高管们甚至为员工送出了“亲手为员工洗脚”的年终奖。

  此新闻报道后,立即在网友中间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对于老板给员工洗脚的行为,网友分为了两派,有网友为这样重情的老板点赞,也有网友指责此举是作秀,太假了。在笔者眼里看来,企业关爱职工有许多方式。比如:不拖欠员工工资,在平时着人性化的关爱,尊重员工,让职工感觉到劳动的幸福。除此之外,老板抛开架子,放下身段,为员工“洗脚”看起来是一场秀,这样“秀”的值得,秀出了关爱,而且多多提倡。

  每到年底的时候,有不少员工算清工资,有着“跳槽”的打算。那么,作为企业老板,该如何“稳定军心”,留住更多的人才为企业服务?可谓是想尽了许多办法、想了许多招数。比如:前景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事业留人、环境留人……,而企业老板用感恩的方式为员工“洗脚”,也是一个留住企业老员工的不错选择。

  从老板为员工“洗脚”,让我们想起了一个远古士兵打仗卖命的故事。史载,“起之为将,与士卒最下者同衣食。卧不设席,行不骑乘,亲裹赢粮,与士卒分劳苦。卒有病疽者,起为吮之。”(《史记?孙子吴起列传》)。因为吸吮病疽,伤者不能自己完成。如果吴起不跪下,嘴就贴不到病疽,就无法吸吮。吴起做到了,而士兵们跟着吴起打仗有劲,愿意为其卖命,除了吴起为伤兵吸吮病疽外,主要还在于吴起会打仗,常打大胜仗。看来,无论感情投资,还是物质鼓励,最关键还是要从平日做起,多关心员工的工作生活,情感变化,解决员工是实际问题,不要等年终一锤子定音,这样不利于效率的提高。

  看来,老板为员工洗脚可以有,当然,可以比洗脚做的更好、更具体、更受欢迎的举措。比如:常开展文体活动、让员工参与企业的民主管理,在劳资关系和薪酬制度方面,多培训职技能、在职工困难的时候给予帮助、给员工以平等说话的权利等等,都是尊重员工,提升员工幸福感,让员工扎根、留心、安心等工作关键之所在。

  回头说说,老板为员工“洗脚”为啥总感觉到是一场“秀”?迎来广大网友的吐槽?最关键平时关心员工少了,和职工打成一片成为空话。如果老板不为员工洗脚,员工门也感觉到老板真好、实在,这样的老板也是蛮可爱的,也会受到员工的欢迎。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