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汪忧草:科技大奖抄袭与否只能止于自说自话

2015年02月05日09:1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汪忧草:科技大奖抄袭与否只能止于自说自话

  1月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及其团队以“网络计算的模式及基础理论研究项目”获得空缺多年的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2月2日,有网友发帖称获得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的张尧学及其科研团队的获奖项目实为“远程桌面项目”,且涉嫌抄袭国外IT工程师上传的开源代码。3日,张尧学回应,被质疑抄袭项目不是获奖项目,透明桌面项目使用部分开源代码是“合法”、“合理”使用。(2月4日《新京报》)

  众所周知,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是中国自然科学领域的最高奖,授予在数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地球科学和生命科学等基础研究中,在信息、材料和工程技术等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中,阐明自然现象特征和规律,作出突破性进展,被学术界公认并广泛引用,能推动学科发展,或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重大发现。第一次颁发是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向科学进军”的1956年,华罗庚、吴文俊和钱学森等3位科学家获此殊荣。

  自2002年以来,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多年空缺,这体现了一种对科学研究工作高标准、严要求的科学精神,恐怕也反映了近年来中国科学家在基础学科研究上没有做出什么重大发现的社会现实。在这个意义上,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率领的清华大学、中南大学团队研究出的透明计算技术荣获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本该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

  但这一奖项宣布没几天,就有网友发帖称,获得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的张尧学及其科研团队的获奖项目实为“远程桌面项目”,且涉嫌抄袭国外IT工程师上传的开源代码。2月3日,张尧学回应称,被质疑抄袭项目不是获奖项目,透明桌面项目使用部分开源代码是“合法”、“合理”使用。但这场争议似有愈演愈烈之势。

  号称“网络路由器之父”的张尧学,1978年考入陕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原陕西西北电讯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学习,获学士学位;1983年至1990年,在日本东北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1990年回国,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任教师、副教授、教授,教研组副主任。1995年以后,张尧学转入仕途,先后出任电子部计算机司副司长、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主持工作),2000年任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2001年至2009年任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其后担任中南大学校长。

  在仕途春风得意的他,究竟有多少时间投入科研,我们不得而知;仅仅是他公开发表的20篇论文,引用数只有120次,平均每篇论文被引用6次,就算不得很高。作为国家级的科学大奖,把自然科学一等奖发给这样一项研究,是不是有点操之过急?背后有没有学术公关的嫌疑呢?凡此种种,恐怕都不是张尧学团队“辟谣”就能解决的。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