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北京路,该怎样做好广州名片?

张涨
2015年02月05日05:3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路,该怎样做好广州名片?

广州的特色就是兼容并包,丰富多彩,商业发展也有类似规律。一个商圈的定位不是拍脑袋拍出来的,一个城市的商业版图也不该只有一种表情。要让商业健康发展,既要有主题策划的能力,也要有执行得力的本事。

“连北京路也在走下坡路了,往低档走,因为环境、文化、品位没跟上。”在昨日广州两会上,广州市人大代表倪惠英提出,广州的文化设计太小气,老城区一些文化地标都被淹没了,如大小马站、庐州书院、药洲,应该连成一片,打造成一个城市名片。

广州有千年商都之称,零售业、消费经济十分发达。未来商业发展、商圈规划怎么找准方向,对广州而言是一个重要命题。作为全国闻名的商业街、广州标志性的步行街,“连北京路也在走下坡路了”确实是个值得警惕的信号。不过,为了应对北京路“往低档走”的趋势,单纯靠提升北京路的消费档次,并非对路的解决办法。

广州的特色就是兼容并包,丰富多彩,商业发展也有类似规律。从个体来看,一个商圈定位高低并无定法,关键是结合好地段、历史、消费人群的特点;而从整体来看,只有够丰富、够独特,不搞同质化竞争,才可能全盘皆活。小到花市摆摊,大到百货商场,差异化竞争都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广州的商圈规划,最重要的是有特色、有层次。

一个城市处处都是高大上的奢侈品店,既在景观上是件挺无聊的事情,也在实际上叫那些荷包不够鼓胀的中低收入人群找不到归属感;一个城市留一些地方,设置一些价格相对亲民的街坊商圈当然很有人情味,但要是遍地垃圾、脏水横流、烟雾缭绕、噪音扰民,这样的商圈很难说是照顾了大多数人的利益,还是损害了大多数人的利益。

一言以蔽之,一个商圈的定位不是拍脑袋拍出来的,一个城市的商业版图也不该只有一种表情。要让商业健康发展,既要有主题策划的能力,也要有执行得力的本事。

主题策划,就要从自身优势出发,瞄准“人无我有”的特色。还是以北京路为例,它是不是在走下坡路,可能还需要人流量统计、消费量的横向纵向对比才能切实说明,但说现在的北京路并没有将其优势突出的文化资源用好,应能引起很多人的共鸣。目前的北京路,除了“千年古道”算是文化特色外,其余就只剩买买买,而且还是处处都买得到的大众品牌。

其实北京路周边,最不缺的就是文化资源,千年古楼遗址、南越国千年宫署遗址、西汉千年水闸遗址、秦代千年造船工场遗址和千年古寺大佛寺等等。诸多实打实的历史文化遗迹整合好,完全可以比佛山岭南天地、成都宽窄巷子做得更具地方特色。当然,去年开始北京路步行街区开始优化提升,凸显“文化核心区”的重新策划,希望此举能带来一个全新面貌的北京路。

执行得力,就是找准了自身定位之后,不做与定位不符的事情。比如天河商圈主打高大上路线,那就要从品牌到体验全方位的高大上,名牌奢侈品、各国美食可以有,一些低端的小食店、大排档还是另选别处,人潮汹涌得跟上下九一样未必是好事。对于定位低一些的商业形态,管理的重要性更加突出。巴黎的跳蚤市场有百年历史,举办时会提前公布交通管制,既避免商贩到处乱跑,也方便市民逛此类市场。香港的庙街大排档管理也十分严格,曾有老牌食肆因非法扩展营业范围,屡次违规而被取消牌照。至于很多文艺小清新们既爱吃又爱拍的台北夜市,脏水横流、垃圾乱扔的现象几乎是看不到的。这些,都是执行能力的实际体现。

无论从商业底蕴还是文化资源来看,北京路无论如何都不该成为“走下坡路”的那一个。但这只是给城中一些商圈策划不准、执行不力提了个醒。广州要保持商业活跃的领先优势,理应引以为戒,有所反思。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