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慰问回扣”的盒子里还装着多少真相?

2015年02月05日00:27 |
小字号
原标题:“慰问回扣”的盒子里还装着多少真相?

  2月3日上午,网友通过微博爆料,西安长延堡街办对辖区15名工会组织内的企业贫困职工集中发放慰问金,可慰问金刚拿到手,一名工作人员却向2名贫困职工讨要700元,并要求不能声张。长延堡街办工会副主席张鋆告诉记者,微博爆料确有其事,收钱的王彬已经退回慰问金。王彬并不是街办在职人员,属于雁塔区总工会聘用人员,派遣在长延堡街办工作。目前已经开除。(2月4日《三秦都市报》)

  要走的钱款退回来了,要钱的人员被辞退了。按说已经皆大欢喜了,但是且慢,这远远不是真相的全部。在“慰问回扣”的盒子里必然还装着不少真相,处理一个人,盖不上真相的盒子。

  这几年关于春节慰问的疑云已经不少。很多人质疑慰问金有没有被截留,很多人也在质疑是不是不该慰问的慰问了,该慰问的没有慰问?

  就这起事件来看,问题绝非收取慰问回扣这么简单。这是一笔专项慰问金,每个人的金额是固定的,人数也是固定的,还要上级人员来发放。基层人员直接从钱款上动手脚的可能性已经不大。虽然基层人员不能直接克扣或者截留,但是名单的确定基层工作人员却有着权力。也就是说,这1000元的慰问金给谁,上面并不指定。问题恰恰出在了这个环节上。

  这次给15个人发放了慰问金。这位工作人员为何不去向其他13个人收取700元的回扣?偏偏向这两个人收取回扣?而这两个人却愿意从1000元中间拿出700元作为回扣?这完全不符合常理。上边给了1000元,只能留下300元,摊到谁的身上会同意?虽然说事后问题曝光了,却不是这两个人的主动举报,而是不小心告诉了朋友。其实,问题恰恰出在了这个地方。那么,我们就可以质疑困难职工的名单了,这两个人或许按照标准不是最该慰问的人。或许在最初的时候,上报他们名单的时候,这位工作人员就是帮了忙的,回扣是他们双方约定的。

  搞清事实真相其实很简单。这就需要对起初的上报名单进行重新审查,看看是不是该慰问的没慰问,不该慰问的慰问了。

  “春节慰问回扣”事件,暴露了年终慰问的很多问题。如果这笔钱不是上级的专项资金,而是地方的资金,还能不能全部花到困难群众的身上?或许压根不需要去要回扣,而是有关人员吃肉,让困难群众喝汤。而且,困难标准是什么?慰问物品标准是什么?送的物品能不能和支付的资金是同等价值的?

  春节慰问是冬日的温暖,我们不能让不公平的名单和截留寒冷了困难群众的心。当很多领到物品的困难群众并不困难的时候,当领到慰问金的都是村支书亲戚的时候,问题就是突出的了。“慰问回扣”的背后还有大问题,“春节慰问回扣”的盒子里还装着多少真相,需要我们去一一解开。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