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简单的幸福能否唤醒贪官沉睡的良知?

2015年02月05日00:32 |
小字号
原标题:简单的幸福能否唤醒贪官沉睡的良知?

  贪官和贪财就是棺材,只能是死路一条;幸福是什么?监狱里没有亲人,家里没有病人……3日,南京市召开第十三次纪委第五次全会,该市新任市委书记黄莉新在大会上发言,以直白语言警戒该市官员干部切勿贪腐。(2月4日《北京晨报》)

  还记得2012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中央电视台推出了《走基层·百姓心声》调查节目,入基层对几千名不同各行业的人进行采访,面对的问题都是“你幸福吗?”一时间,“你幸福吗?”成为了各大媒体争相转载的热门词汇。

  而今,南京新任市委书记再次将“幸福”这个词语放在了大家的面前,只不过这一次的幸福,有了更多的“指向性”,就是直接指着贪官的心口问:“你幸福吗?”虽然不知道这句话贪官会如何回答,但是这样直白、甚至可以说是毫无掩饰的问,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其实仔细想一想:“监狱里没有亲人,家里没有病人”着实是一件看起来简单,但实际上却很不可或缺的幸福,就如人能够自由呼吸,就如鱼能够畅游河底,或者平时感觉不到,但一旦失去,却就会很痛苦。

  然而,对于贪官来说,这些“简单的幸福”真的就能唤醒他们沉睡的良知了么?恐怕还过于一厢情愿。一则,贪官有没有幸福?至少在他们收下不该收的钱的时候,或许还是有的,只不过他的幸福是建立在恐惧和不安的基础之上,甚至还有一些良心谴责,但是这并不妨碍他们享受金钱带来的“幸福”。

  二则,每一个人对幸福的感受都是不一样的,或许对于一些人而言,牢狱之灾是很痛苦的,但是对于一些贪官而言,如果自己进监狱,而家里人还能一如既往地挥霍贪腐所得来的钱财,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

  三则,我们可以期待良知被“唤醒”所带来的清正廉洁,但我们更可以信任的是“制度藩篱”所建立起来的清正廉洁,就如让一个人戒毒一样,与其把毒品放在他身边期待他克制自己,不如将他的手脚绑住或者把毒品拿到他永远都够不到的地方来得实在。

  所以,我们可以期待官员觉醒良知,也可以期待官员严格自律,但永远不要将希望完全放在官员的自我觉醒、自我要求之上,更应该做的,是把制度建好,把制度落到实处,真正建立起不敢腐、不能腐甚至不愿腐的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文/张述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