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走笔:稻花香里说丰年

刘峣
2015年02月05日09: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每年的体坛风云人物评选,就像中国版的“劳伦斯”、体育界的“奥斯卡”,星光熠熠的颁奖台上,浓缩了一年来中国体育的发展成就,让人回忆起那些激动人心的时刻。2014年的评选,亦是如此。

  回首固然可喜,展望更为必要。尽管2015年刚刚开始,但中国体育已经有了可能丰收的兆头。

  2015年,多项世界级体育赛事将在中国举行。3月,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海上王冠”体育馆举办;4月,第5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挥拍苏州;5月,国际羽联苏迪曼杯激战广东东莞;8月,世界田径锦标赛角逐北京鸟巢。中国观众不仅能在家门口欣赏世界顶尖水平的较量,还有望现场见证羽毛球、乒乓球“梦之队”延续辉煌。

  更令人期待的是,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举办地将于今年7月投票决定,奥运能否再临中国?北京能否成为全球唯一一个同时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所有的谜底将在彼时解开。

  在刚刚结束的男足亚洲杯上,国足的表现为2015年的中国体育开了个好头。备受期待的“三大球”能否各自止跌、企稳、向好,今年将见分晓——

  男足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6月开踢,女足世界杯同期开赛,男女足将一并接受考验。男女篮亚锦赛下半年开打,力争“亚洲霸主”的男女篮选手将为直通里约的入场券展开拼争。四年一度的男女排世界杯也在今年举行,尤其对女排的姑娘而言,能否将“最佳团队”的气势延续下去,值得期盼。

  竞技体育发展的大环境涤荡一新。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出通知,取消亚运会、奥运会贡献奖的评选,对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不再公布排名。纠正“政绩体育,金牌至上”的错误观念,无疑将给竞技体育带来一股新风。

  除了竞技体育外,群众体育、体育产业的新发展亦将在今年全面铺开。

  去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首次提出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为群众体育打了一针强心剂。教育部亦提出,到2017年,将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建设约2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及约30个校园足球试点县(区)。健身场地场所增加、各类体育活动更丰富、相关社会组织异军突起,健身的乐趣和运动的成果,你我感同身受。

  以取消群众性、商业性赛事审批等举措为标志,体育产业的改革从体育赛事的策划、组织、管理上的创新入手,今年将初见成效。如何用市场的手推动体育产业的发展?各环节参与者将携手破解难题。

  不过,虽说中国体育的“稻田”里已闻得到稻花飘香,但体育的世界从来不会缺少惊喜,就像你无法预测李娜的退役,无法预见“小鲜肉”宁泽涛和“女神”张虹的“横空出世”。2015年的中国体育,还有更多的精彩将要上演。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