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爱心衣物”无人认领,资源利用应该跟上

2015年02月04日17:2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爱心衣物”无人认领,资源利用应该跟上

  2月2日,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街道办森林公园社区工作人员向记者倾诉,该社区捐物接收点成为存衣点,接收的500余件衣物无处可捐,愁坏了居委会工作人员。为了给这些衣服找到新主人,工作人员跑了不少地方,还曾问过孤儿院等福利机构,但是都没有人愿意要。他们希望记者帮助呼吁一下,哪位居民或单位需要这些衣服,请速与他们联系。(2月3日《新消息报》)

  孤儿院不愿意要,敬老院不愿意要。这批堆满会议室的爱心衣物让居委会的人犯了愁。他们希望记者帮助呼吁一下,希望有人能来认领这批爱心衣物。不是笔者泼冷水,记者的呼吁未必就能解决问题。这些爱心衣物无人接收,其实是源于这种献爱心的方式还停留在几十年前。在以往那个“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缺衣少食年代里,旧衣服确实会受到欢迎。而在这个时代,不受欢迎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表面上看,爱心衣物无人接收是爱心的尴尬。其实,这背后的问题却是旧衣服何去何从的尴尬。我们从一位市民的话语里,就可以找到这个痕迹。在记者采访的时候,市民黄川梅扛着一个大纸箱来到居委会,里面装了20多件旧衣服。她是这样说的:“家里存了不少衣服,都大半成新,扔了可惜,送人又不好意思。”在很多市民看来,旧衣服自己不想穿了,扔了很可惜,送给亲戚朋友人家也未必需要,于是旧衣服就成了爱心衣服了。不敢说,捐赠旧衣服的市民都是没有爱心的。但是捐赠旧衣服的市民里,必然有一批实际上是为了处理旧衣服的。这些款式陈旧、面料落后的旧衣服能受到欢迎吗?即使是困难群众,也未必就真的穷到连个新衣服也买不起的地步。而且孤儿院和敬老院也有添置衣服的资金,他们当然也不会接收这笔旧衣服的。

  这种尴尬早就出现了。去年的时候,某地社区组织启动了“爱心衣柜”工程,发动市民将家中的旧衣服捐献出来,分类后,让附近学校的住校生和困难群众来免费认领,结果一件也没有送出去。最后,只得送到废品收购站。奇怪的是,连废品收购站也不要,没办法,只得花钱送到了垃圾处理站。说白了,“爱心衣物愁煞居委会”的背后是有真问题的。这个真问题就是旧衣服究竟该何去何从。

  有关部门发布的资料显示,全国每年产生旧衣服2600多万吨,这批旧衣服没有出路。焚烧污染环境,填埋长久不烂,成为了新的污染源。笔者认为,我们是时候考虑旧衣服的资源利用问题了。旧衣服只是旧了,而其材料依然是可以造福社会的。但是,目前国内能够利用旧衣服的企业并不多。这就需要我们从保护环境的高度,从资源利用的高度加以重视。对于政府来说,应该在政策上鼓励建设旧衣服资源利用企业,消毒之后打碎生产汽车坐垫等等生活用品。或者鼓励拖把生产企业尽量使用旧衣服生产拖把。对于科技人员来说,就应该多研究一下旧衣服还能做什么?

  旧衣服还是少变成爱心衣物的好,这不符合卫生、健康的标准,而且国家慈善部门并不支持捐赠旧衣服。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