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娅:“十件实事”是民心工程

2015年02月04日16:2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娅:“十件实事”是民心工程

  新的一年,从交通疏堵到治理雾霾,从买菜难到食品安全……武汉市对社会各界关注的民生问题是如何考虑、如何安排的?2月3日,武汉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汉口开幕,政府工作报告公开承诺了2015年“十件实事”。(荆楚网2月3日)

  自2003年开始,武汉市政府作出了每年为人民群众办好“十件实事”的承诺,至今年,这项举措已是第十二个年头,办理实事达110件。2015年,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公开承诺“十件实事”,涵盖出行、PM2.5、大病救助、校园安全、农村文体、买菜难、幸福创建、食品安全、养老和留守儿童。其中,30条公交专用道“疏堵”、淘汰7万辆黄标车和老旧车、儿童一次补贴达5万元、300所中小学校安装视频系统、新建社区蔬菜便民店100家等,这些具体目标数据,既让公众看到了民生名单中实实在在的干货,也充分彰显了武汉市民生优先理念和推进实事“足额”落地的决心。

  “十件实事”源自民意。城市发展、市民生活,武汉每天不一样。这样的不一样,既有来自政府积极作为,促使城市面貌的竟进提质,也有城市发展带来的新问题和新挑战。民生工作千头万绪,要在繁杂的服务项目中抓住重点,制定出“十件实事”,准确把握民意是关键。2015年,武汉市政府认真把握“十件实事”制定“前篇”,于去年底,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多个渠道开展“我向市府提建议”活动,广泛征集市民建议。据官方统计,武汉市连续十二年的“十件实事”项目中均有来自市民的意见,提及率达90%以上。如此源于民意的实事才是市民真正需求和期待的。

  “十件实事”能遂民愿。“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是政府民生工作的目标和要求。武汉市立足民愿,关注百姓衣食住行医养扶各个基本面,通过“十件实事”列明政府全年工作目标,并进一步细化具体责任事项,量化实事开展成效考评标准,建立市民共参与同监督的验收机制,以专项考评、年中考评、年底考评的多线考评机制。武汉市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十件实事”落地生花,让市民感受“足斤足两”的实惠。

  武汉“十件实事”,包揽民生大事。百姓点题政府答,满意不满意要看政府答卷做的如何。民生之事无小事,“十件实事”非闲事,武汉市各级政府机关是民生试卷的“作答者”,全体党员干部是参与者。广大党员干部要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扎实推进“十件实事”做全做好,共同努力,将“十件实事”办成民心工程。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