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你将来想做什么?

2015年02月04日15:05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你将来想做什么?

  邵 宁

  2017年起,上海的高考由“3+1”变成“3+3”,第二个3是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昨天,上海公布了高考选考科目方案。从各高校提出的选考科目要求来看,有理化生的组合,有理化地的组合,也有2门科目的组合,也有的只需一门,还有的没有提出选考科目要求。

  专家认为,从“3+1”到“6选3”,学生有了更多的选择权。据我所知,对许多高中生来说,选定一个专业,仍是比哈姆雷特的“生存还是毁灭”还要难的选择。要填志愿了,许多学生两眼一抹黑,几乎都是父母帮他们作选择。

  而父母是怎样选择的呢?基本上是看社会上什么工作赚钱多、就业形势好,根本不顾孩子的兴趣,也考虑不到未来就业情况的变化。

  如今的孩子很累。从幼儿园起,家长就让他们参加各种培训班,恨不能让孩子成为十八般武艺都会的全才;到了小学,则为了拼证书而奔波在各种奥数、英语、作文补习班之间;进了中学,更是没日没夜地苦读和补课。父母的一片苦心,就是希望孩子将来能上名校,找个好工作。但是,他们却几乎没有问过孩子:你将来想做什么?他们认为,有了好分数就有了一切。而整天埋头题海、早就没有了双休日的孩子,也没有机会接触各种职业,更没有闲暇想一想,我的职业理想是什么?

  有位朋友的孩子是学霸,从小到大都是名校,还拿到美国大学的奖学金,一直是父母的骄傲。然而,孩子留学回来,对于自己的人生目标仍是一片茫然,无法作出选择,最后进了一家投行工作,收入虽高,却完全不喜欢。

  曾有一位专家说过,如果人人都能从事自己喜欢、感兴趣的职业,那么人人都是劳模,因为再苦再累他也愿意。事实上,国外的中学生,甚至小学生就有了职业体验、职业规划,还有各种职业兴趣测试,帮助孩子们确定自己的目标。如果早一些了解自己的兴趣、自己的特长,并朝着这个目标去奋斗,那么,未来的人生道路会更有意义,幸福感也更强。

  高考改革的步子近了。我们家长的教育理念,是不是也应该有一番改变?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