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韩玉印:为白酒“贴金”需照顾百姓的消费能力

2015年02月04日09:4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韩玉印:为白酒“贴金”需照顾百姓的消费能力

  古代文学作品中时有吞金情节的描写,如今,纯度达到99.99%的金箔或许真的可以作为食品添加剂,就此我国开始征求意见。对此,行业协会和专家的态度并不积极。(2月3日京华时报)

  金箔作为白酒添加剂专家的意见是:作为纯粮固态发酵白酒,添加金箔没有任何意义和技术必要性。从营养学的角度看,目前已确定人体必要的元素有20多种,但肯定不包括金。

  原卫生部相关部门曾于2011年下发过“关于对‘金箔酒’进行卫生监督有关问题请示的批复函”,其中明确表示,金箔既不是酒类食品的生产原料,也不能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

  在白酒中添加金箔以及添加金箔的好处,函件只字未提。“硬往里加”究竟意欲何为?

  难道就是为了喝的时候摇一摇,“金光闪闪,很有面子”?

  “卫计委发布这种征求意见函,估计是有关方面提出了相关申请。”难道卫计委是“受人所托忠人之事”?目的就是为了“高端大气上档次”?是为了将不添加金箔仅需几十元钱的白酒,添金箔成本2块多,卖到300多元?就是为了将纯度为99.99%纯金以物理方式将其汽化融入白酒,增加工序添加设备?

  如果以此为目的有没有考虑百姓的消费能力?笔者认为,还是五粮液董事长唐桥说得中听:五粮液是中国人能够消费的酒,从价格上来说,“十多元到上千元,不同群体都能消费得起”(2012-03-07成都晚报)。

  看看这是怎样的人性化关怀?老百姓与达官贵人同饮五粮液,无论公款消费,还是个人掏腰包,各取所需,一个喝得是实惠,一个喝得是档次,是身份。

  受“八项规定”的影响,高档酒水价格大跌,这是不争的事实。现在再提出金箔作为白酒添加剂,难道让白酒都普提一级,真真假假,让“八项规定”眼花缭乱?如此为白酒“贴金”究竟意欲何为?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