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韩品丹:学校的过分“追星”伤害了谁?

2015年02月04日08:5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韩品丹:学校的过分“追星”伤害了谁?

  江苏省邳州市数百名高中教师反映,他们已经有一年多没有领过工资,不是财政拖欠,而是工资被法院冻结。当地不少学校为追求星级,找老师作担保,举债扩建校区,或借高息贷款,直至资金链断裂,陷入困境。一位老师告诉记者,法院要求他报告前一年的财产情况,拒绝报告或者作虚假报告的,将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2月2日《京华时报》)

  给学校评定星级,本该是激励精品教育、优质资源的提升之道,但也有人忽略教育宗旨一味以追求硬件为目的地,忽略软件提升而使教育迷失了方向。

  其实,学校积极参与评星并非坏事。学校的评比有软件、硬件的指标,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更多的是以硬件为主,软件为辅。换句话说,只要学校有足够的钱,把硬件搞上去,一般都能评上,这对一些硬件因各种原因短时期内搞不上去但教学质量很好的学校来说是不公平的。

  面对“追星”评比,有些学校只能选择“迎难而上”。学校没有财政拨款来源,又面临资金周转困难,但是为了“追星”仍然举债扩建校区,学校自己筹钱并且校长找老师担保,一旦遇上资金链断裂,债务越积越多,学校无力还款,借款人诉诸法庭,而教师作为担保人工资被冻结。而至此,“追星”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为何?

  不得不说,以扩建为尺码来追求学校评上一个更高的星级有些鲁莽。一个乡村高中为何要如此冲动建设超出自身需求的校舍呢?原来四星级学校评定的标准,包含办学条件、师资队伍、管理水平20多项要求。其中有规定新建的学校不少于100亩,而这些举债扩建的学校远远超过四星级的面积标准,可最终不仅没有评上四星级学校,还留下了好几栋烂尾楼,以及巨额的债务。原因不言自明,当所有的学校都在举债扩建之时,本该是一个学校综合实力体现的评价指标就变得毫无意义。

  学校的过分“追星”,让本该一心“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背负压力,让“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孩子们分心,让家长担心,更让教育的宗旨跑偏。面对“评星”,学校应该冷静待之,真正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才是王道;而制定“评星”,教育部门应该注重软件考核,对“举债扩建”等功利行为严厉打击。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